返回顶部

冕宁:劳务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三个月收入5.12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1 10:46:00)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3月28日,记者从冕宁县政府办公室获悉,今年来,冕宁县认真实施“236”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继续推行“培训、输出、维权”三位一体的劳务开发工作模式,广泛开展了早部署、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送服务的“一早四送”活动,劳务经济发展目标实现了开门红。目前,全县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7.01万人,占任务数的68%,比去年同期增加0.21万人,其中有序输出2.915万人,比例达到41.58%;实现劳务收入5.12亿元,占任务数的33.5%,比去年同期增加1.28亿元;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0.193万人,占任务数的27.57%。

该县“早部署”落实劳务经济目标任务。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全年劳务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到各乡镇,切实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途径。乡镇、村(社区)积极组织实施,行动快,落实好。

“送政策”促进自主创业带动就业。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政策咨询、短信、QQ群等方式,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畅通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信息通道,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和提供创业就业信息。

“送培训”提高技能。针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县农牧局举办了116名农机驾驶员培训考试。其中85名联合收割机学员、31名拖拉机学员,经培训考试合格率达100%。同时,开展了347名乡村畜牧兽医人员知识更新培训。

“送岗位”促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采取定期收集岗位信息和创业项目信息,利用各地乡镇赶集等时间,到乡村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活动,将用工信息“送到手”。用工信息发放2000条。

“送服务”促进高质量创业就业。一是开展“科技之春”科普月集中宣传活动。县科协、科知局牵头,组织县农牧、林业、水务、教育、卫计、国土、司法等18个部门共80余名科技人员和业务骨干深入到大桥镇、城厢镇开展科普月集中宣传活动。共组织科技人员160人次,出动宣传车辆32台(次),悬挂横幅、展板40余幅(块),发放各类科普读物、科技资料和科技图书、画册、宣传扑克、手提袋等100多种6.8万余份(册)。二是开展暖冬活动。在寒冷的冬天,县农工办、县农劳办给返乡农民工慰问金1700元,发放农民工“爱心卡”10000余张。同时,通过开展电视讲座、新闻报道、电台等多种活动扩大影响,让劳务支柱产业深入人心。三是积极开展维权救助活动。规范劳务中介机构和劳务经纪人的行为,积极配合县人社局、工会、工商等相关部门开展维权救助活动,保障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为全县劳务经济的增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全县共处置4起劳务纠纷案件,挽回经济损失157万余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