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观察丨这份四川省“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3-05-08 15:1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余如波 边钰 成博 肖姗姗

5月6日,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公布并表彰了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11家单位和43部(首)作品获奖,如纪录片《又见三星堆》、报告文学《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电影《一百零八》、电视剧《火红年华》、舞剧《努力餐》、歌曲《种子》等。

这些作品折射了四川当下哪些文艺新气象?文艺工作者如何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的态势和方向,以推动全省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繁荣文艺环境,追赶一流目标?

寻求主旋律和大众的“公约数”

“1990年版的《焦裕禄》获得了票房、口碑双丰收,是中国电影史一个里程碑式的存在,这给30年后再创作的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获奖代表、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导演范元在座谈会上坦言,时代背景发生变化,如今年轻观众的观影诉求更加严苛。怎样开展创作,怎样跳出主旋律创作的窠臼,让焦裕禄精神鲜活生动地呈现在今天观众的面前,成为这部作品首先思考的问题。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海报

于是,这部电影深挖焦裕禄异于常人的两大特质:强大的共情能力和对亲人的爱。让观众跟随焦裕禄女儿焦守云的回忆,以家庭的视角展现焦裕禄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让女儿眼中的父亲与公众认知的焦裕禄达到和谐统一,推而广之地展现了天下所有父母与子女、丈夫与妻子的深厚情感,范元说:“这最大程度地体现个人化视角和公众视角之间的关联,寻找到大多数观众都能感同身受的共情点,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塑造了一个观众信服并且需要的焦裕禄形象。”作品最终打动了观众,也摘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电影《一百零八》剧照

有爆款影视作品《觉醒年代》《战狼》在前,探求主旋律作品与大众认可的精神最大公约数。不少获奖的四川作品,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由袁隆平作词、成都音乐人杨柠豪作曲的歌曲《种子》,戳进数千万网友的“心窝”,引发全民集体怀念与追思。电影《一百零八》邀医护人员“审”剧本,电影中出现的救护车、医疗器械、推车、担架、拐杖等,“死磕”符合当时情况的“同款”。广播剧《回家》聚焦于“家”这个充满烟火气的温暖字眼,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联系生物多样性、命运共同体等宏大的时代主题。

有了公约数,才能“占领市场”形成社会影响力,兼顾经济效益。不少票房大卖的院线电影中,“四川力量”也贡献良多。例如,由四川导演饺子执导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以超过50亿元票房获得2019年内地票房冠军、内地影史动画片票房冠军;去年热映的《独行月球》中,成都企业参与了不少关键镜头的特效制作;《流浪地球》等大片的音乐制作,出自成都音乐人阿鲲之手……

正确处理“国际范”和“巴蜀味”的关系

会议上,创作生产单位代表、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吴灵峰透露,今年剧院启动创作以“三星堆”为题材的音乐剧、舞剧。目前两个作品联合国内外优秀主创团队,预计9月首演。

《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书封

这次也有获奖作品,从正确处理好国际范和巴蜀味的关系上,寻找到“切口”。报告文学《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特别奖。作者谭楷是伊莎白·柯鲁克的“老乡”加“邻居”。伊莎白的丈夫柯鲁克,是白求恩的好朋友,白求恩和斯诺影响了柯鲁克。理想的火炬从柯鲁克手中传给了伊莎白,已经108岁的伊莎白,是情倾中国人民,热忱帮助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代国际友人的杰出代表。她的百年人生与中国现代史融会,这样的“唯一性”配上客观叙事和质朴的文字叙述,成为这本书的“宝贵性格”。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评价:“谭楷具有一种史家眼力,一部个人史,也就顺理成章成为历史见证:既是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难光荣历程的历史见证,由一个参与了这个伟大进程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与我们共同见证。”

纪录片《又见三星堆》

在制作上,如何平衡好国际范和巴蜀味的关系?纪录片《又见三星堆》总导演王剑介绍,他们采用细腻精巧的视角入手,以传统二十四节气的悄然变化浓缩了故事讲述的时间,以众多考古人真实可感且富有人情味儿的人生经历作为叙事的逻辑支点,将大气磅礴的人文历史融汇于细腻生动的点滴日常。同时,团队深入探索了三星堆文化因素是何时、何地深深植入到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文化体系中去的,展现出三星堆考古工作者与“文化多样的中国”“传承创新的中国”“开放包容的中国”和 “保护发展的中国”的深刻互动关系。同时让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鲜活起来,进一步塑造出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形成中国社会发展的文化软实力,并推向更国际化的舞台。

尊重个性创造,营造良好文艺生态

民族歌剧《听见索玛》剧照

本次获奖分为电影、电视、戏剧、广播剧、歌曲、图书六大类,百花齐放、风格迥异。有多次登上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排名第一的电视剧《火红年华》,充满了浓郁的攀枝花“三线建设”的风情。2021年唯一一个代表四川受邀参加中国歌剧节的凉山民族歌剧《听见索玛》,不仅从“悬崖村”展现了彝族顽强达观的生存能力,更重要的是表达着强烈的民族觉醒。《黄金团》是首部反映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黄金部队感人事迹的长篇小说,通过叙写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黄金部队一个团建设山东莱州三山岛海底金矿的历程,全面立体地揭开了这支部队的神秘面纱。

众人拾柴火焰高,获奖作品背后有个性十足的“两新文艺群体”,也离不开组织的高效保障,以激发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活力,释放创作空间。

内江川剧《糖坊风云》

绵阳市为文艺工作者提供要素保障,用好“多元化”扶持,从平台、资金、人才方面着力,出台《绵阳市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创作扶持管理办法》优化资金分配机制,采取“创前引导、创中扶持、创后奖励”方式,兑现扶持奖励资金600万元,推动8个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和省政府重大文艺项目扶持873万元。内江市把“单打独斗”转为“合力攻坚”,建立重大文艺主题创作协调机制,每年召开全市文艺创作工作会议,围绕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主题文艺创作计划,构建“部门+院团+文艺工作者”的联动式、集群化、可持续文艺创作生产体系,健全文艺创作重点选题策划论证、重要创作合力攻关、重大项目跟踪推进“三重”工作机制,对重大舞台剧、电影、电视剧等创作进行集中攻坚、跟踪指导,全流程塑造好文艺生态,以助力文艺工作者攀登艺术高峰。

(图片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