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艺术节闭幕 第十届将在甘孜州举行

2023-04-04 22:07: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边钰

4月4日晚,经过5天的精彩比赛和演出,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民族宗教委、凉山州人民政府主办的四川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艺术节落下帷幕。当晚,闭幕式和优秀作品展演在凉山州西昌金鹰大剧院举行。

本届艺术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在推动各民族文化互鉴融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本届艺术节以“共圆天府艺术梦,共铸中华民族魂”为主题,是该艺术节创办33年来规模最大、节目最多、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一届。1600多名演员带来77件音乐、舞蹈作品,组成8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这些作品、展演既是我省少数民族文艺人才辈出、文艺创作日益繁荣的缩影,也是“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文艺创作导向的重要体现。此外,开展了4场惠民演出,举办了群众歌咏接力、诗歌网络征集、视觉艺术精品展等多项活动,助力民族文化振兴,让艺术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企业、走进校园、走进景区,得到了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和热烈反响。

艺术节还首次联动全省21个市(州)、5所高等院校、83个民族乡,通过民族乡大展示、大汇聚,融合基层最广泛的文化队伍。达州市渡口土家族乡常乐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黄金美介绍,艺术节不仅充分展现了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的累累硕果和文艺发展的最新动态,也让民族乡走上大舞台,展现多彩地域文艺,用情用功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此次艺术节在凉山州成功举办,也将为凉山州加快创建四川省文艺副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在多渠道传播凉山声音、讲好凉山发展故事,让海内外宾客尽赏文化之美、尽品文化之韵、尽享文化之乐。

闭幕式进行了会旗交接,四川省第十届少数民族艺术节将在甘孜州举行。

获奖名单

经专家评审、公证处公证,四川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艺术节舞台艺术精品展演获奖名单如下:

非职业组:

优秀作品:舞蹈《望果耘耘》、《樱桃树下幸福歌》、《太阳谷上的一抹红》、《畲山春》、《转月》、《故乡的声音》、《纳吉阿莫》、《一捧糌粑》、《土家隔山鼓》、《同心圆》,音乐《苗绘》、《不灭的圣灯》、《男人桥》、《七彩七月》、《千年贡椒情》、《回到佳支阿达》、《古老的歌》,情景剧《驿路梨花》;

第三名:舞蹈作品《一盏心灯》、《心鼓》、《声·生》、《山路银河》,音乐作品《邂姆依瑟》、《新山给洒嗯呱呱》、《山》、《赞拉达娃》;

第二名:舞蹈作品《孜木伟勒》、《南南彩得锁》、《衣捏尺》、《傈僳女》、《幸福路》,音乐作品《阿依嬷嬷》、《编织的梦》、《荞麦红了》、《羌风吹过千年》;

第一名:舞蹈作品《山褶》、《丹红扎妮》、《舅舅的白马》、《牧民新生活》、《心画》,音乐作品《醒绿》、《栗子坪的歌声》、《博树的花儿》、《客人亲人》。

职业组:

优秀作品:舞蹈《临行歌》、《溯流而上》、《绽放的雪莲花》、《幸福路上》、《苗家姑娘绣嫁衣》、《俄尔则俄的太阳》,音乐《嫘依阿达》、《奔腾》、《我从彝山来》、《一面湖水》、《阳光女儿在歌唱》、《三六》、《咪彩的嫁衣》;

第三名:舞蹈作品《弦魂》、《达红扎妮》、《夺补博春》、《走在阳光的大道上》,音乐作品《格玛拉》、《铸魂》;

第二名:舞蹈作品《追寻》、《花儿纳吉》、《高原阳光》、《大地的回响》,音乐作品《嘎玖达惹》、《尼木泽》、《合唱课》;

第一名:民族歌舞剧《火塘》、情景歌舞剧《长征长征》、音乐剧《牦牛革命》,舞蹈作品《尼莎·妈妈的歌谣》、《孜格孜曲》;音乐作品《呗乌阿给晒晒晒》、《嘉绒丰收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