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探秘凉山|神秘的德布洛莫鬼山

www.scol.com.cn  (2018-05-08 10:42: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通讯员 宋恩

德布洛莫,位于甘洛拉莫乡境内,西与越西县交界,海拔3000米左右,昼夜温差20多度,四周群山绵延,各主峰距离德布洛莫的直线距离在2000—3000米左右,有东南西北四个山口。从海拔1000多米的山脚到3000米的山顶,阔叶林、针叶林、高山草甸,林相完整、垂直分布明显,绵延十里的绿色翠屏里,给人以清幽、宁静之感。

德布洛莫,彝族传说中的鬼山,相传彝族鬼灵崇拜中200多种神奇诡谲的鬼魅聚集之地,鬼灵崇拜在彝族民间是一种普遍的宗教现象,彝人凡遇家境不顺、收获欠丰、疾病缠身、出行不利、口舌不解冤家械斗等情况,皆以为是神灵不佑、鬼怪为殃,届时必延请毕摩举行驱鬼咒鬼仪式,将鬼魅驱送回鬼域德布洛莫。

德布洛莫入口处一座酷似人像骷髅的山峰被当地人称为“鬼门关”,给德布洛莫增添了几分诡异色彩。区内古树参天、枯木逢春、枯枝傲立,形态狰狞怪异;沟壑瀑布急流、野灌木丛生、箭竹成林,风景秀丽如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