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蜀地揽趣|150公里零关古道 串起两条茶马古道

www.scol.com.cn  (2018-04-20 10:33: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史记·司马相如传》记载:蜀人司马相如奉使首通西南夷,“通零关(越西小相岭),桥孙水(安宁河孙水关),以通邛都(西昌东南)”。说司马相如从成都出发,向南过大渡河,开通零关道,在孙水河上架起桥梁,道路一直通达邛都。

这里的零关道是南方丝绸之路的主体组成部分,也是川滇茶马古道主线,是藏、羌、彝文化走廊。它纵贯越西县南北,在县境内全长约150公里。后来,人们把从大渡河南岸通向西昌的这段古道称零关道。现代学者又把从成都经邛崃、雅安、汉源、越西、西昌、攀枝花、大姚、大理这一段古道扩展为零关古道,称“南方丝绸古道”西线段。

零关古道在云南大理与“南方丝绸古道”东线段(即从成都出发,经宜宾、昭通、曲靖、昆明,到大理)交汇后,再通往保山、腾冲,进入缅甸、泰国,最后到达印度和中东。成都到云南、缅甸、印度及欧洲的这条国际商道被称为“南方丝绸之路”。

南方丝绸古道上流通的除了主流货物马匹、茶叶外,很大一部分是沿途货物的互换。越西牦牛和马匹运往汉源、雅安,交换成盐、铁器、布匹、茶叶等物品运回。

零关道还与茶马古道有关。茶马古道是指云南、四川等地茶叶与西藏地区马匹交易即茶马互市形成的通道。有两条主道,一条是滇藏茶马道,起于云南大理洱海一带产茶区,经丽江、中甸、德钦、芒康、察雅至昌都,到达拉萨;一条是川藏茶马道,从成都经邛崃、雅安、康定、巴塘到拉萨。

零关古道北端在雅安与川藏茶马古道相接,南端在大理与滇藏茶马古道相连,成为沟通川藏、滇藏的“茶马古道”主道。

本报记者何勤华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