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蜀地揽趣|彝族少女的成年仪式:沙拉洛

www.scol.com.cn  (2018-03-21 11:01: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在大小凉山地区,彝族少女成年时要举行“换裙”仪式,彝语叫“沙拉洛”,意为脱去童年的裙子,换上成年的裙子。

彝族少女在“沙拉洛”之前,穿的是红白两色的童裙,梳的是独辫,耳朵挂的是穿耳线。“换裙”仪式后,就要穿上中段为黑蓝色的三接拖地长裙,原先的独辫要改梳成双辫,并要戴上绣花头帕,挂上耳坠。

“换裙”时间一般选在15~17岁,多择单岁。至于“换裙”的具体日期,则要请老人好好地择算一下。

由于“换裙”是女子由童年到成年的标志,父母对此都非常重视。特别是母亲,临近换裙前她就要为女儿准备好头上戴的花边黑色哈帕、新裙,以及各种服饰品。

“换裙”这天,主人家像过节一样,杀猪宰羊,杀鸡泡酒,宴请宾客。一大早,男女宾客便纷纷登门祝贺。

按照风俗,举行“换裙”仪式时,绝不允许任何男子在场,只邀请女亲戚女友参加。先请一位漂亮、能干的妇女给“换裙”者梳头、带哈帕,将原来梳在脑后的单辫梳结到前面来,正中分开,在耳后梳成双辫,再戴上哈帕。额前的刘海用少许水打湿抹光,使之整齐发亮,再佩上艳丽的耳珠,珠光闪烁,更有含羞藏娇、妩媚动人的神态。最后换上蓝、黑等对比强烈的拖地长裙,走动起来,婀娜多姿,充满了青春的美丽与生命的活力。

沙拉洛仪式结束后,男子才能参加欢宴。大家席地而坐,愉快地吃着坨坨肉、荞馍和炒面等,开怀畅饮。

“换裙”仪式后,少女就可以自由自在地逛街、赶场、看赛马、谈恋爱了。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