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蜀地揽趣】彝族汉姓是怎么来的?

www.scol.com.cn  (2017-12-19 10:42:5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彝族姓名以四个字居多,但不少人的姓氏却和汉族一样。那么,彝族的汉姓是怎么来的呢?

凉山彝族汉名汉姓种类繁多,来源分为几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皇帝赐姓。比如,据《马湖府志》和《叙州府志》记载,现今雷波县的杨姓土司,于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投诚纳土,赐姓“杨”。

第二种情况,以彝语谐音取汉姓。在彝族的众多姓氏中,有很多姓氏与汉族百家姓中的读音相同或相近,所以彝族人就用谐音来取自己的汉姓。如玛氏,取汉姓马;“木垫”“莫色”“蒙孔”中的“木、莫、蒙”与汉姓“毛”之音相近,便姓为“毛”。

第三种情况,以彝姓意译为汉姓。彝族人取汉姓中,有一大部分是根据彝姓意译过来的。如曲比的姓,“曲”意为“白色”,故取汉姓为“白”。又如俄、阿主、依火、阿溜等彝姓,翻译过来分别是熊、狐狸、柳树、猴子等意思,故又取熊姓,有的取胡姓、柳姓、侯姓。

第四种情况,则是老师取的学名。上世纪五十年代,因彝族姓名长,不好记,加之汉族老师对彝族学生的姓名读音不准,为便于记忆,汉族老师就给部分彝族学生取了汉姓汉名。

再有,就是同本村的汉族人同姓。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一部分彝族人从世居的高山上搬到坝子里和汉人杂居,在日常的生活交流中,为了便于称呼和记忆,便省去复杂的彝姓,和同村寨的汉人同姓,如周围的汉人姓刘,便取汉姓为刘。

凉山彝族汉姓汉名,虽不符合彝族传统的姓氏结构和名字结构,数量也远不如彝姓彝名多,但对现代凉山彝族,特别是对生活在现代城市中的凉山彝人来说,汉名汉姓逐渐成为使用频率更高的姓名。

本栏撰稿 本报记者 何勤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