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蜀地揽趣|彝族姑娘为什么喜欢穿镶边衣?  

www.scol.com.cn  (2017-11-14 11:02:2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据当地传说,彝族姑娘喜欢的镶边衣,是象征自由幸福的一种护身符。

很久以前,有一位美丽的姑娘爱上了一位勤劳的小伙子,但是父母想把女儿嫁给另一个富人的儿子。聪明的姑娘在缝嫁衣时给衣服镶上了花边。到男方抢亲那天,姑娘约几个伙伴把镶花边的衣服都穿上,个个梳着长长的刘海。抢亲的人看见姑娘们都穿着一样的衣服,刘海又遮住了眼睛,认不出哪一个是新娘,只好扫兴而归。姑娘最终便和心爱的人结婚了,过上了幸福日子。

彝区各地服饰区别明显、样式各异,带有浓厚的地域色彩,并且以大量银制品和刺绣装饰。其中,女性服装别有特色。

闻名遐迩的“百褶裙”,就是其中的代表。长裙的特点在于下节的层层褶皱,所以俗称“百褶裙”,以多褶为贵。羊毛裙质地柔厚高雅,中部桶状窄长,下节细褶均匀齐整,膝盖处百褶四散,成喇叭状。行则褶皱闪动,轻盈飘逸。

与此同时,彝族妇女几乎人人都是挑花刺绣的能手。她们从小就在母亲的指导下学习绣花、挑花、补花的技巧,学习平绣、绉绣、缠绣、帖绣等针法。彝族妇女的服饰从头到脚都有各式各样的绣花,每一朵花都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都值得作为民族刺绣标本去研究、保存。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