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蜀地揽趣】:尝新节上“喂狗饭”  

www.scol.com.cn  (2017-09-14 10:21: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尝新节”彝语为“察始这”,即吃新米的意思,是彝族的一个传统民俗节日。越西彝族尝新节源远流长,全县9个片区30多个乡镇都有过尝新节的习俗。

在越西,数普雄和顺河片区的尝新节最为隆重。2017年越西第二届“乡村旅游暨尝新节”,将于9月中旬在普雄镇举办。尝新节活动将舞台融入实景中,展现坡合拉达蔚为壮观的五彩梯田景观、生态农业、彝族文化及民风民俗。

彝族尝新节不仅仅是一个民间习俗,也是农耕文化的缩影,是民族传统文化的展示平台。尝新节期间活动内容丰富,有祭祖、采新谷、相亲、荡秋千、对山歌等,其中“喂狗饭”的仪式是节日里必不可少的,不仅是感谢狗看家护院的辛苦和忠心,也隐约透露出彝族人民对农耕文明和狩猎、游牧时代的遥远记忆。

关于尝新节,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在远古时期,仓廪充实,人们却用大米粑粑堆田埂,糯米粑粑塞埂洞。此举触怒了天庭,于是命龙王惩罚下界,顿时大地洪水泛滥成灾,人间生灵涂炭,谷物绝种。

彝族始祖阿笃兄妹带着自家小狗和一只公鸡,在洪水淹天时躲到葫芦里漂流、历尽艰辛最后漂泊到波罗海边的柳树湾。到洪水退去,阿笃兄妹藏身的葫芦挂在了柳树上,当五更破晓时,从天边飞来了只神鹰,啄通葫芦,阿笃兄妹得以生还。

脱险后阿笃兄妹惊喜地发现,狗尾巴上竟粘着几粒谷子,在狗膀子下还夹着两粒扁豆,原来是洪水到来之前,狗曾经爬到五谷堆上嬉戏打闹粘上。由于狗的功劳,粮食种子保留了下来,人们的生活得以延续。从此彝族视狗为福禄化身,救命伙伴。为了感谢狗,彝族人每年在水稻即将成熟之前择日过“尝新节”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蒋志聪 本报记者 何勤华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