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泸沽湖畔“花花糖”摩梭人的“米花糖”

www.scol.com.cn  (2017-06-28 09:46: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在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的泸沽湖畔,居住着自称“纳”“纳日”“纳恒”等的摩梭人。

摩梭人以大米、玉米为主食,兼食青稞、大麦、洋芋等。逢年过节、祭祀、客人到访,热情的摩梭人会陆陆续续地摆上自制的特色“点心”,“花花糖”就是其中具有浓郁风情的美味。

“花花糖”作为摩梭人特产,是用糯米、玉米、苏林、燕麦和野苏麻籽爆炒后,分别用青祼、麦芽和玉米碎粒熬成的糖水混匀黏附而成。在以前,摩梭人只能利用冬闲时候,根据自家所需而自制“花花糖”,有说法是“一年做一次”,因为在物资缺乏的年代,那可是“奢侈品”。

“花花糖”与我们吃的爆米花有相似之处,又有很大的不同。它味道比米花糖更纯甜,色泽更鲜亮。其制作原料以原生态粗粮为主,其原料之一的“野苏麻籽”,生于土坎、山地阴处,有解表散寒,除风湿的功效。

“花花糖”不仅制作原料讲究,其吃法也不一般。在吃“花花糖”的同时斟上一碗用大麦、小麦和青祼附加十多种草药加工成的“苏里玛酒”,味道香甜爽口,还可以缓解疲劳。

卢苗苗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