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松毛上“松毛宴”别有味道的年夜饭

www.scol.com.cn  (2017-02-17 10:44:2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在凉山州会理、会东、冕宁等县,春节年夜饭不是在桌上吃,而是在铺有新鲜松毛的地上吃,称为“松毛宴”。

“松毛宴”如何得来,已无法考证。但在会东县华山松林茂密的农村,这种 “松毛宴”仍然很流行。

“松毛宴”第一步,就是采松毛。除夕前几天,由家里的年轻小伙或孩童,上山采来青翠新鲜的松毛,放置于家里的阴凉处备用。

大年三十的除夕宴前,人们做好饭菜后,在堂屋地上铺上一层松毛,将饭菜摆放在上面,围坐在饭菜周围吃年夜饭,给人一种吉祥如意的感觉。饭菜的香味,和着松毛的清香,让年夜饭别有一番味道。

松毛宴不仅增加了年夜饭的趣味,还能解决桌椅板凳不足的问题,一举多得。等年夜饭结束,松毛并不会被立即收拾,大人们可以在松毛上盘腿而坐划拳打牌;孩子则可以在上边翻跟斗追赶嬉戏;老人可以席地而坐谈古论今。大人们开心之余,往往会随手捡拾一些青松毛,编织出栩栩如生的蜈蚣、螃蟹等玩意送给小孩子,一阵阵的欢喜惊呼声传出农家小院……

如果不小心弄脏了松毛怎么办?不用担心,备用松毛还有很多,而且一般每隔一两天,人们便会在旧的松毛上,重新覆盖一层新鲜的松毛,如此一来,铺在家里的松毛不仅新鲜如初,还会越来越厚,踩在上边软软的,仿佛铺了一层绿色的地毯。

在大多数人家,家里的松毛一直要铺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最后,人们会把这些松毛扫出客厅外,堆放在院坝,等其晾干作引火用。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