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木里:以“三个抓手”为脱贫致富添活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3 10:14: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杨建勇 泽仁拉初)近年来,木里县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扶能相结合,以“素质提升”“以购代捐”“移风易俗”为抓手,大力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全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

以“素质提升”激发脱贫“新动力”

为激励贫困群众立志气、教育贫困群众卖力气、帮助贫困群众强底气,2017年以来,木里县把集中开展素质提升培训作为“智志双扶”的重要举措,全力整合县内所有培训资源,充分利用瓦厂镇小学、茶布朗镇中学、县民族中学等教学培训设施,紧扣“提升文化素养、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法治观念、懂得感恩奋进”四大主题,分“三大片区”大力开展为期20天的“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培训工程”。

据悉,培训共落实专项资金339万元,整合相关单位63个,投入师资117人,开设培训班23个,下发培训资料2000余份,进一步坚定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

以“以购代捐”开辟增收“新渠道”

为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山货”有稳定的消费市场,木里县积极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帮扶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全面开展“以购代捐”活动,以县级干部1000元以上、科局级干部800元以上、一般财政供养人员500元以上的标准,帮扶干部直接到所联系帮扶贫困村、贫困户中购买农副产品,把帮扶贫困户建成自家的“菜园子”,让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

在此基础上,木里县还计划于今年年底在西昌和木里分别开展为期一周的“以购代捐”农特产品展销会,力争引导6家以上企业参与,利用伊绿藏香等销售平台,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特产品。

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签订“以购代捐”协议6000余份,已向贫困户购买价值150余万元的农副产品。

以“移风易俗”树立致富“新风气”

木里充分利用“农民夜校”“流动党校”等载体,以“四好创建”为抓手,扎实开展“感恩奋进”教育,组织贫困群众学汉语、学政策、学技术、学法律、学感恩,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摒弃攀比心理、推进婚育新风、革除陈规陋习,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面貌,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让贫困群众主动“移风易俗”。

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464万元,建立“农民夜校”113个,建立师资1396名,发放教辅资料40000余册,开展教学1968次、参学群众25172人次。创新实施“1334”创建模式和“3579”工作法,启动13560户“四好家庭”、30个州级“四好村”创建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