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飞越木里•探访最后的香格里拉”海量美图看木里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4:10: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文/图

木里咋就这么美呢?随手拍都是风景,不需要修饰,手机也能拍出大片的感觉。从康坞牧场的寸冬海子到水洛乡其拉村呷洛组,从木里河瓦厂镇夺卡村再到神奇的俄亚纳西大村,围绕贡嘎雪山转山,一路美景美的让人心醉!

6月6日至10日,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随木里藏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与四川日报网络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飞越木里•探访最后的香格里拉”航拍采风组进入木里县。经县城——寸冬长海子——水洛乡白水河——水洛乡其拉村呷洛组——俄亚乡大村——东朗乡亚英村——唐央乡桐窝村上通坝等地,拍摄了海量木里美景,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分享。

/home/img/file/20170613/20170613145557_4376.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木里山河壮丽,风光秀美,素有“绿色宝库“,“天然动物园”、“黄金世界”之称,是国家级攀西、滇西北、康南“香格里拉”和“亚丁”风景名胜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肃穆的佛塔,精美的“唐卡”、飘拂的经幡,对外界产生极大的神秘感和吸引力。美籍学者约瑟夫•爱弗•洛克于1924年、1928年、1930年三次到木里考查,发表在《美国地理》杂志上的报告说:“那是佛教王国的圣洁之地……上帝游赏的花园”。后被英国作家希尔顿写作成为电影“消失的地平线”。他在作品中关于“香格里拉”的描写和构思,在20世界30年代成为脍炙人口的世界品牌。木里就是电影中“香格里拉”画卷的再现,是“香格里拉”最后的家园。

木里的美,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直接上图,你们来形容吧。


康坞牧场寸冬海子

在香格里拉腹心区,有一处集湖泊、浮岛、草甸、森林、牧场、嘛尼堆和寺庙景观为一体的,美如画卷的高原湿地——寸冬海。该湿地属高原积水湖泊,水域面积达5000多亩。其四面环山,山上森林茂盛,古木参天。林中还栖息着马鹿、小猫熊、黑熊、藏马鸡等珍禽异兽。

湖畔绿草成茵,遍地野花,美不胜收。但最壮观的还数湖中移动的浮岛,有的单独成块,有的几块连成一片,如同地球上漂浮在汪洋中的陆地板块,这种奇景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 在湖畔的康坞牧场,还可体验高原牧民完全融入大自然的世外桃源生活,品尝酥油茶、风干牦牛肉和各种奶制品,欣赏一排排小木屋、一座座嘛尼堆,并与半野化的牦牛群零距离接触。


水洛乡其拉村呷洛组

距寸冬海不远的绿树掩映中,有一座在洛克游记中称之为“枯鲁大寺”的藏传佛教寺院——康坞大寺。该寺于1604年,由第一世木里香根活佛的师弟严丁此称桑布,仿照拉萨色拉寺的规格开山修建,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

蓝天、白云、雪山、牧场、海子......色彩斑斓,美景浑然天成。


俄亚纳西古村落

俄亚纳西古寨位于木里藏族自治县俄亚纳西族自治乡境内的俄亚大村,留存着当今世界上最奇特的建筑群之一,距今大约有500多年的历史。在俄亚乡境内。整个村子200多户人家的房屋建成一片,依山而建,房屋间留有可供人畜通行的通道,每家每户的第三层土掌都彼此相通,鳞次栉比,显得十分壮观,有“纳西古城看丽江、纳西古寨看俄亚”之美誉。被称为纳西原生态文化唯一留存地。

早上5点过起床,从俄亚纳西客栈背上设备负重行军爬至对面山坡,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到俄亚大村的时候,村寨里开始陆续升起袅袅炊烟,伴随着村前哗啦啦的流水声,这个古老的纳西山村苏醒了,一切开始生动起来。


东朗乡亚英村

近年来,木里已经完成了旅游总规编制,“木里洛克九百里生态旅游线路”成功纳入“藏区十大精品旅游线路”,木里大寺旅游景区建设等4个旅游开发项目成功纳入四川省“十三五”社会事业专项规划储备项目。完成“洛克九百里”沿线100户旅游驿站、9个旅游休息区、10个观景摄影点等重要旅游节点工程建设,县城旅游文化元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成功引进天友集团合作开发旅游资源,“寸冬海子-康坞大寺”“小金河观光旅游”两个项目落地开建,积极申报木里大寺省级风景名胜区,选定6个村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香格里拉-亚丁-木里-泸沽湖”旅游环线初步形成。积极参加“2016年四川国际旅游文化节”,木里洛克九百里香格里拉核心区特种旅游项目开发研讨会成功召开,成功举办两次“重走洛克路•穿越木里王国-寻找世界最美景点”活动,《神奇美丽的香巴拉木里》旅游宣传片在四川文化旅游频道播出,木里知名度大幅提高。入境旅游人数、旅游收入从2011年的9.5万人次、0.41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1万人次、2.46亿元。金融、保险、电商、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有序发展。以旅游业为典型的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长12.06个百分点。

2008年初,国家旅游局、发改委将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与西藏昌都、云南迪庆和四川甘孜一起,纳入了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核心区。专家为木里量身订做了“木里洛克900里”生态旅游区规划。

 


唐央乡桐窝村上通坝

木里洛克900里行走线路之一,贡嘎雪岭、白水河“香格里拉”国家森林公园 徒步之旅。贡嘎雪山(恰朗多吉)终年积雪,气势雄伟,曾被洛克赞为“裁剪过的金字塔”和“世界上最美的山峰”。景区内美丽的白水河(又名牛奶河)由岩层深部溶洞中流出,由于岩浆作用,水呈乳白色。这里原始森林覆盖率在80%以上,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兽类计有54种;分属8目21科;鸟类142种,分属11目31科,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40多种。该景区集雪山、湖泊、森林、草原、溪流等多种自然景观为一体,互为映衬,一派古朴原始而幽静的自然奇景,使人仿佛置身于“瑶池仙境”。是创建“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最佳景点和核心部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