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木里:旅游专家刮起“头脑风暴” 特种游有望驶入快车道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5 08:54:3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何勤华

7月27日,“四川木里洛克900里香格里拉核心区特种旅游项目开发研讨会”在西昌举行,国内旅游领域的专家学者为木里发展特种旅游建言献策。“去过一次,但还想去。”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宋铭用一句简单的话,评价了木里。

木里县是凉山州旅游资源品质最高、最富集的县之一,国家旅游局编制的《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将木里列为香格里拉的核心区域。

与会专家认为,特种旅游作为旅游中的小众市场,木里县应该依托高端产品来发展高端市场,同时依托西昌、丽江等旅游集散地的机场来打破该县的交通制约,此外,还应该加强与国内外特种旅游企业的合作,拓展特种旅游市场。木里为何与特种旅游联系在一起?

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叶超曾深入考察过木里,他说,木里自然资源丰富,山高、林密、水美、路险,人文景观独特,佛教文化厚重。这些都是发展特种旅游的重要条件。

不过,木里要发展特种旅游,交通是最大窘境。据了解,木里县距西昌约230公里,道路条件较差,弯多坡陡,危险系数高。

叶超认为,要先修路,特种旅游是一个行走的艺术,没有路一切都无从谈起。经过近年来政府及旅游部门的努力,木里的知名度逐年攀升。但今后如果游客络绎不绝、车水马龙,木里原生态的环境将不复存在。所以,当地应该想法让这块独特的、稀有绝妙的自然景观永远保存下来,其次再开发限量、高端的特种旅游。

宋铭说,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要着力推动藏区、彝区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川滇藏等区域旅游合作发展。木里县应主动对接大香格里拉各县,提升大香格里拉旅游目的地国际化水平。

对于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凉山州相关部门和县市将对其进行汇总、归纳、整理,形成研讨成果,更好指导和推动木里旅游产业发展。

相关链接

何为特种旅游?据与会专家介绍,特种旅游是一种新兴的旅游形式,指为满足旅游者某方面的特殊兴趣与需要,定向开发组织的一种特色专题旅游活动。其所依赖的环境具有较强的原始性、自然性和生态性。

西南民族大学旅游规划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刘开榜还细致地将木里特种旅游类型归纳为10类,其中探险类包含徒步穿越、雪山攀登、峡谷探秘等,运动类包含悬崖速降、热气球飞行、山地越野、溯溪等,猎奇类包含淘沙金、采虫草、探雄鹰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