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节后第一天“第一书记”在忙啥?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5 09:25: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猴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遇上了情人节。当许多人忙着在朋友圈晒各种幸福的时候,派驻到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们在做什么?2月14日,本报派出5路记者,跟踪见证了5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在新春第一个工作日的状况。看起来,“第一书记”都很忙。虽然忙的事情不一样,但目标都一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虽然表达的情绪不一样,但他们的感受都一样——责任重大,信心十足。这一天,不少地方都下雪了。瑞雪兆丰年。我们祝愿,“第一书记”们和他们带领的贫困村迎来一个丰收的好年景。

【关键词:走村串户】

贫困户不脱贫,一定不撤离

人物

凉山州木里县李子坪乡白草坪村“第一书记”刘铁

□本报记者何勤华

“刘书记,怎么年还没过完,你就从西昌跑过来了?!”2月14日一大早,凉山州木里县李子坪乡白草坪村贫困户王伍伍就在家门口看见了村“第一书记”刘铁,颇感意外。

“新年事情很多,得抓紧啊。”刘铁笑着回答。

王伍伍家中有4口人,2个孩子分别在上小学、初中,家中无固定收入,经济负担大。“今年过年杀了几头猪?”“孩子们成绩怎么样?”“去年核桃收成好不好?”刘铁的问题一个接一个。他今天前来的任务,就是与王伍伍详细交谈,为王伍伍家脱贫找路子、想方子。

随后,刘铁来到青冈黑木耳种植示范户王春梅家中,与她对接种植事宜。王春梅说,种植经费自己已准备好了,只待县林业局审批青冈树枝,农业局引来种子,就开始种植。

通过外出考察并结合村情以及村民意见,白草坪村决定今年发展15000棒青冈黑木耳种植,目前已确定示范户4户。刘铁告诉记者,近期,还将发动党员群众投工投劳,拓宽改造通组路7.5公里。

2015年10月,凉山州委组织部80后干部刘铁被派往白草坪村任“第一书记”。白草坪村距离木里县城14公里,交通条件落后。“刚来时不了解情况,对如何开展工作、能不能开展脱贫工作心里没底。”刘铁整整用了3个月时间,走遍了白草坪村的每个角落:“通过初步调研,白草坪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共计176人。村子自然条件差、水资源缺乏,人均耕地不足1.5亩,农作物主要为土豆、玉米、核桃、花椒等传统作物,经济效益低。贫困户务工缺乏技术,务农缺乏资金和技术。”

资金哪里来?“想方设法嘛。”刘铁从州委组织部带来了10万元工作经费和同事们捐献的7300元,又从县上各部门协调争取到32万元经费,主要用于禁毒防艾宣传、民族团结教育、改扩建村活动室等。春节前夕,州委组织部又为白草坪村送来110床棉被、400桶食用油和400袋大米的慰问品。“贫困村不脱贫,贫困户不脱贫,作为‘第一书记’,一定不会撤离。”刘铁硬是铁了心。

【关键词:访贫问苦】

产业发展不起来,睡觉都不踏实

人物

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三合村“第一书记”黄翔

□本报记者熊润频

2月14日情人节,遇上了2016年春节大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早上8点半,记者赶到眉山市丹棱县城,在约定地点见到了34岁的张场镇三合村“第一书记”黄翔。妻子、孩子还在老家过年,家里冷锅冷灶,黄翔选择在路边冻粑店解决早餐问题。“情人节只是个形式,让三合村的乡亲们尽快脱贫,才是实实在在的头等大事。”

到达三合村村委办公室时,村支书王太海、村主任李正刚以及村文书、网格员等村组干部已经到齐。“农村习俗,要过了元宵节才算过完年。但脱贫攻坚任务紧,今天就开会把任务布置下去。”黄翔招呼大家进屋开会。

修路、做好党员信息登记、产业发展……会开完,黄翔和王太海、李正刚一道前往5组贫困户余福年家走访。

现年85岁的余福年是抗美援朝老兵,和老伴居住在已有上百年历史的木制四合院的一角。尽管潮湿阴暗的厨房还是凹凸不平的泥巴地,摆放着两张床的卧室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室内室外却干干净净:柴垛齐整,鞋子底朝外依次挂在墙上,连火盆周围都没有一点散落的余灰。“过年子女来看望过没有?”“家里有肉吃吗?”“还有什么难处需要我们解决?”围坐在火盆边,黄翔与老人慢慢拉着家常,嘱咐他们注意身体,有困难随时提。

告别余福年老两口,一行人又来到1组的贫困户王永太家。王永太腰椎受过伤,不能干重活,妻子有残疾,还有一个即将升初中的女儿,全家只靠他在林场做临时工一个月1500元的工资以及低保金维生。“杀了年猪不缺肉。女儿的升学问题在县委组织部领导帮助下解决了,现在政府已经找了师傅帮我修整林下鸡的场地地基,争取3月份把鸡棚搭起来。”看见黄翔他们,王永太喜滋滋地搓手说。

在4组,村民王春伦144平方米的羊圈已初具雏形:屋顶蓝色彩钢已经搭好、水泥地面也快干透,圈外的排水排污两条沟正在开挖中。“屋顶彩钢造价多少?”“雨污一定要分流才能通过项目验收”……王太海、李正刚跟王春伦讨论起细节,黄翔则也在一旁仔细听,“也是学习的过程”。

返程准备吃午饭的时候,已是中午1点多。冒着倒春寒的风雨,走在泥巴路上,黄翔的脚步很不轻松:“真正要脱贫奔小康,关键还得产业带动。现在的困难是一些村民思想还比较保守,有项目资金支持都不愿意发展产业。下午还要为这事再走几户去做工作。”黄翔说,不说通这些村民,睡觉都不踏实。

【关键词:协调修路】

抓紧修路,让“穷乡僻壤”快些变脸

人物

泸州市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第一书记”雷学举

□本报记者罗之飏

2月14日一早,泸州市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第一书记”雷学举没像往常一样直奔办公室上班,而是拐进泸州西南商贸城,购买了200多个真空包装袋。“春节前,村子里卖出去的100多只土鸡收到很多好评,同时,不少客户希望能将鸡肉和鸡杂分开包装。”回到村里,雷学举马上把包装袋给农户送过去。

回洞桥村距合江县城20余公里,由于道路老旧,交通不畅,一度被视为“穷乡僻壤”。不过,自从雷学举去年来了以后,地里种上了新玩意,路上有了新动静,这个“穷乡僻壤”开始悄然变脸。“范四儿闹意见,说村里要修的路占了他的地,想找政府要赔偿。”上午11点多,雷学举接到老村支书罗金华的报告。“17号施工队就要进场了,这个事我们得尽快解决。”雷学举立马找出他的“乡间工作利器”——一双塑胶雨靴,双脚一蹬,便跟着罗金华向范家走去。

规划中的通村公路,将回洞桥村和邻近的小洋洞村、进宝村连接起来,是这个有着99户贫困户、310名贫困人口的贫困村对外联通的“命脉”之一。“去年10月,我们村与泸州市一家中药材专合社签订药材种植协议,试种了50亩车前草,今年这批药材将首次采收,通村公路是否畅通直接关系到中药材产业能不能发展起来。”虽然前期路线规划是由村民大会共同确定的,但部分村民外出务工不了解情况,雷学举干脆借机又再把通村公路规划以及实施方案给村民宣讲了一遍。

处理完公路规划纠纷,时间已过晌午。下午2时许,一场由回洞桥村、小洋洞村和进宝村的村社干部组成的“联会”紧急召开,讨论主题依然是路。“村民脱贫致富心情急迫,我这个当书记的不急不行哦。”由于村里等着用钱的地方很多,资金缺口一下子很大,在西南医科大学后勤处工作多年的雷学举干脆做起了“欠账”生意:“不仅土鸡售卖涉及的包装、商标注册等费用是找镇政府借来的,药材种子肥料也是从合作的中药材专合社赊欠的。”

“债台高筑”的同时,雷学举也练成了跑项目、引资金的“行家里手”。目前,除了签订900余只黑山羊代养协议和药材种植协议,饲养土鸡土鸭,种植脆红李,回洞桥村又吸引了一家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在村里投资建厂,发展生猪养殖。

下午5时许,三村“联会”结束,想着施工队按时进场修路再也没有什么问题,雷学举松了口气笑道:“暂时下班。不过村民有事的话,随叫随到。”

【关键词:谋划发展】

瑞雪兆丰年,飞石沟村的丰年快要来了

人物

遂宁市射洪县玉太乡飞石沟村“第一书记”廖成明

□本报记者林凌

大年初七,天纷纷扬扬下起了雪。

亲亲睡梦中九个月大的孩子,遂宁市射洪县玉太乡飞石沟村“第一书记”廖成明骑上摩托车出发了。过去这几天,村民老敬一直是他的一个心事,上班第一件事,廖成明决定到老敬家看看。

老敬叫敬洪本,原来在村上的一家公司上班,因为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临近春节,老敬被拖欠了46000元工资。多次要钱未果,急火攻心的老敬住院了。得知情况后,廖成明与乡驻村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召集公司负责人和老敬一起调解协商。“年前给两万,余下的年后结清。”老敬告诉廖成明,公司负责人兑现了承诺,自己也过了一个踏实年。

接下来是早已定好的碰头会,村两委将在一起商量今年的发展计划。

飞石沟村位于玉太乡西部山区,虽然离县城只有十多公里,但受先天条件制约,这里“七山一水两分田”,水利设施陈旧、道路条件滞后、人均耕地不足。怎么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廖成明和村两委一起制订了飞石沟村精准扶贫三年规划。如今,飞石沟6.5公里长的水泥村道通了车,债务全面化解。

下一步是发展产业。“选择什么样的产业?”“因病因残致贫对象能否引入社会救助?”“龙门水库的安全护栏今年必须提上日程。”碰头会开得非常热烈,村两委成员纷纷发表看法。“我们好不容易调动起老百姓自我发展的积极性,所以产业选择一定要精准谨慎,否则可能伤害他们的积极性。”廖成明的发言还没结束,手机响了。来电的是从县旅游局选派玉太乡改板沟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王明贵——改板沟村约好了返乡创业投资人座谈,请廖成明过去听一听。

挂断电话,廖成明又顶着风雪上路。

座谈会上,洋姜成为回乡创业的投资人首选项目——以合作社形式发展有机生态种植和农村观光旅游。

看到项目可行性报告即将出炉,廖成明的心里有点儿小激动:“这个项目我和明贵书记已经盯了好久,私下我们也多次交流,从种植条件到销售市场,可操作性都很高。”打开话匣子,廖成明侃侃而谈,“看能不能以改板沟村的洋姜项目为试点,然后两村带头,全乡推广,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

午时,座谈会结束了,窗外的雪也渐渐停了,但廖成明的脚步并没有停,他要赶回去向村两委报告座谈会的情况:“早谋划早动手。瑞雪兆丰年,飞石沟的丰年也要来了。”

【关键词:动员支招】

出贫家进富门,他想促成“贫”“富”结成亲

人物

广元市剑阁县普安镇银山村“第一书记”孙光春

□本报记者程文雯

“这里以前是村小的旧房子,坝子里全是土,桌椅板凳也很破旧。你看现在,办公室、会议室、图书室、医疗室,该有的都有了。”2月14日,站在广元市剑阁县普安镇银山村村委会门前,“第一书记”孙光春很自豪:“桌椅是县上赠送的;沙发是县里一些部门更换下来,我们拿去翻新的;铺水泥的钱有帮扶单位和镇上一起支持。咱们虽然还是贫困村,但大家齐心协力,村里一两年内肯定大变样。”

孙光春是山东人,春节大假还没结束,他就从山东老家往广元赶。他要在节后第一天赶回银山村,趁着在家过年的乡亲们还没离开,和大家一起谋划新年的发展。

回村第一件事,孙光春找上了贫困户唐永平。唐永平夫妻有两个儿子在上学,丈夫身体不好,一家人的开销主要靠妻子在外务工来支撑。

这是一座破旧的土坯房,一家人正在房间里围着火炉烤火。房顶上,铺着一块用来遮雨的油布,风一吹就“噗噗噗”响个不停。

“新年有没有盖间新房的打算?”在炉火旁坐下,孙光春问道。

唐永平脸上犯了难:“盖房子要五六万,家里拿不出啊。”

“现在贫困户盖新房有1万多元补助,乡镇上可以再争取帮你们多解决一些,施工队也不用你们操心,村上帮忙联系好。你们可以订个目标,每月攒一部分钱,一天天积累,房子也就盖起来了。”听完孙光春的话,唐永平的脸色轻松了不少:“那今年我们考虑考虑。”

孙光春告诉记者,全村62户贫困户中,绝大部分住在土坯房甚至是危房中。年前,村里刚刚改造了10多户,但离完成土坯房改造、全面消灭危旧房的目标还有差距。“今年我们还会再改造几批。”

接着,孙光春走进了村民唐绍文家的院坝。唐绍文是银山村的养兔大户,新的一年,孙光春想动员他领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孙书记来得正好,今天早上刚下了两只小兔子。”唐绍文告诉孙光春,自己去年养兔收入4万多元,现在兔笼里有1000多只兔子,“打算今年再扩大养殖规模”。

“既然要扩大规模,不如在村里搞个合作社,领着乡亲们特别是贫困户一起干,你当理事长。”孙光春乘机劝说。

一听这话,唐绍文一拍大腿:“你帮我合计合计,具体怎么搞。”

孙光春建议,第一步,以唐绍文家现有的养殖场为基础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统一养殖标准,统收统卖。今后,合作社还可以延长产业链,进行包装、宰杀、加工等。“国家对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有每户3000元补助,要是村里的贫困户都加入进来,这部分资金也能充分利用。”孙光春笑着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