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美姑县发生一起滑坡事件 避险成功 没有人员伤亡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6 09:27: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寇敏芳)6月25日,记者从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6月23日凌晨2:00左右,受持续性降雨的影响,美姑县依洛拉达乡依觉村2组预案点发生了滑坡。由于群测群防体系完善,预报预警及时,信息传递畅通,预案启动果断,避灾措施得力,实现了成功避险,避免了5户25人因灾伤亡。

滑坡位于美姑县依洛拉达乡依觉村2组,地理坐标:东经103°02′54″,北纬28°14′47″,灾害规模约7.5万立方米。灾害造成5户农户房屋和10余亩耕地损毁,并堵塞阿合拉达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00万元。

从时间上看,此次灾害发生在深夜,为什么能够实现成功避险?

地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分析,一是县、乡政府贯彻落实有力,国土与气象等部门联动,随时传递雨情、灾情、险情信息,指导、督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早在6月17日,凉山州地灾办向17县市政府发布了重要地质灾害气象警报后,美姑县国土资源局根据逐级传达至各乡镇,并加强对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的监测、巡视和预警预报。

二是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巡排查,狠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切实强化操作层面的一线防灾工作,将防灾预警信息落实到“最后一公里”6月21日16:00时左右,美姑县依洛拉达乡依觉村2组滑坡因持续降雨,滑坡体上部出现了多条裂缝,已有滑坡迹象,村书记阿合子者立即向乡政府报告,乡政府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并将处于滑坡危险区域的19户86人提前转移到安全地带。

三是通过不断组织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救灾意识和能力。6月23日凌晨2时,该隐患点发生了滑坡,损毁5户农户住房和10余亩耕地,并堵塞了阿合拉达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00万元。因滑坡危险区内所有群众的提前避险转移,直接避免了5户25人伤亡,实现成功避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