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美姑:400余名农家幼儿接受学前教育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5 16:15:25)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一根手指头呀,变变变,变成毛毛虫呀……”2015年11月13日上午11时,美姑县巴普镇梗则村幼儿园里回响着孩子们略显生疏的普通话。教室里,35个彝族孩子正扬起欢乐的笑脸,跟随着勒格石玲辅导员的手势和口令,一板一眼认真比划。

  有着阳光般微笑的勒格石玲是美姑本地人,今年刚从幼师学校毕业,通过专业培训后成为了这个班级的“孩子王”,她刚刚教的儿歌叫《手指歌》,教学目的是通过对儿歌的学习使幼儿对手指的名称有一定的了解,能灵活转换各手指等,在幼儿园里,类似这样寓教于乐的游戏还有很多。

  她的搭档阿登尔黑是位男辅导员,今年23岁的阿登尔黑面对记者时有些腼腆,作为幼教行业中不太多见的男性,他对男性幼师这个职业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男幼师偏重独立、果断、勇敢和冒险,在生活习惯的培养上,男幼师教育幼儿要独立、果断,要具有勇敢精神和探索精神。”阿登尔黑说。

  梗则村幼儿园是美姑县第一批13个“一村一幼”教学点之一,虽然才开办了短短十几天,但孩子们的变化显而易见。从前,因诸多原因或受地理环境影响或受传统思想观念影响等,让孩子入学读书的家长很少,即使有的家长想让孩子读书,但因为孩子小、路远、安全等诸多原因,导致村里的适龄儿童大多都没进过学堂。

  “以前大人做农活没时间照顾小孩,经常前面抱着包谷,身后背着娃娃,现在村里办起了幼儿园,我们也省心多了。”村民吉巴古使说。坐在教室里的吉巴有布是他的最小的孩子,吉巴古使告诉记者,他家的老大也上过幼儿园,但那时村里还没有幼儿园,每天都要用摩的接送到美姑县城,山路崎岖,不安全也费钱。如今,幼儿园办在了家门口,吉巴古使内心有着说不出的欢喜,“幼儿园是双语教学,娃娃现在能听懂不少汉语了,现在回家后会主动在饭前洗手,还会要求我们给他剪指甲。我现在的心愿是村里能再多办几个这样的幼儿园,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学。”

  美姑县教育局局长黄琼说:“过去美姑县的教育一直面临着一个瓶颈,美姑山区基本都是彝族老乡,家里的语言环境也都是彝语,幼儿读小学一年级时常常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自然也没有了学习兴趣。如今开办了幼儿园,实施双语教学,把幼儿教育从学前抓起,为将来入小学打下良好基础,使其身心都得到了健康和谐的发展。”

  按照省、州关于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要求,2015年,美姑县全面启动实施“一村一幼”,在当年秋季,首批“一村一幼”13个教学点开班,配备辅导员26名,400余名农家幼儿接受了学前教育。第二批53个教学点也已在2015年11月底开班办学,招生1800余人。到2016年春季,美姑县80%的村将实现“一村一幼”,到2016年9月,“一村一幼”覆盖面将达到10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