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姑解救4只小熊猫 放归大风顶保护区

2015-11-19 12:3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吉克黑石 四川日报记者 何勤华)11月18日,记者从美姑县获悉,近期,美姑森林公安局查货了4只被不法分子偷盗的小熊猫,通过救治,已将4只小熊猫放归至美姑大风顶自然保护区

    11月11日,美姑县森林公安局在马边县森林公安局的配合下,在美姑与马边县沙腔乡境内查获了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据了解,该4只小熊猫偷猎自美姑大风顶自然保护区,正准备运往马边县销售的途中被查获、解救的。

    小熊猫获救后,由美姑县森林公安局及时送到美姑大风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救护和观察,保护区管理局组织有关技术人员进行救护,并落实专门人员看护喂养。经过几天的精心饲养和观察,获救后的小熊猫均无大碍,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良好,进食、饮水、排便等都很正常,无异常反应,具备放归的条件。

    保护区管理局和县森林公安局、县林业局等领导及有关技术人员的多次对小熊猫的放归时间和地点进行反复的讨论和协商后,按照野生动物救护和放归的相关要求,与11月15日一同驱车赶往美姑大风顶自然保护区小熊猫的栖息地进行现场放归。

    本次小熊猫的成功获救,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姑大风顶自然保护区与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局已经与周边保护区开展资源保护联合整治行动的结果,也是美姑大风顶自然保护区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资源保护的一次具体行动。

    此外,此次行动还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目前,美姑县森林公安局已经对该起偷猎案件进行立案侦查,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也已收押至看守所好,案件正在侦破中。

    链接:小熊猫又名红熊猫、红猫熊、小猫熊、九节狼等,是一种濒危的哺乳类动物。其特点是全身呈红褐色,四肢呈棕黑色,体毛长而蓬松,脸圆,具白色斑纹,唇、耳缘和颊白色,脸上有白斑,眼鲜艳;尾粗,小熊猫四肢粗短,背部毛色为红棕色,其眼眶和两颊甚至连嘴周围及胡须都是白色。适应于杂食,且以植物为主,多食嫩叶、果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