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藏乡木里2016脱贫攻坚全图景

2017-02-22 11:39:37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汽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道往上行驶,车窗外,一侧是绿色的木里河,一侧是灰色的山崖。“现在路好了,2016年以前,全部是土路,遇到下雨天,车辆打滑危险得很。”一同下乡的木里县文联主席马楠说。

“羊棚子村的变化集中在2016这一年。”列瓦乡乡党委书记扎西龙布说,羊棚子村是个苗族村庄,也是列瓦乡三个贫困村之一,2015年底羊棚子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68人,2016年年底已全部脱贫。

曾今的羊棚子村是典型的贫困村,在精准扶贫的推动下,短短一年时间,村子很快走上了富裕之路,悄然发生了巨大变化。

走在通往村民杨挂家的路上,原先泥泞不堪的泥土路变成了水泥硬化路。白色的墙壁上,美丽的苗族姑娘和帅气的小伙,穿着艳丽的服装围着火塘,跳起欢快的舞蹈,画面上的美好生活,也正是羊棚子村幸福生活的展现。

康坞牧民定居点

走进家里,腌制好的腊肉挂满了房梁,宽敞的厨房里收拾得干净整洁。扎西龙布介绍说,为切实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对口帮扶单位木里县政府办为全村101户村民每户提供2000元资金购置“新三有”即:火炉、灶台、衣柜,同时为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次赠送了价值为2000元的火炉。

“快来我家坐坐。”80岁的苗族老妈妈赵长英站在院子里远远的就招呼着我们。走进家里,到处打扫得干干净净,身板硬朗的老妈妈忙着给大家端上核桃和水果。“扶贫干部们上次离开到现在都十多天了,怎么还不来看我呀?”老妈妈有些责怪的说。“年底了比较忙,再过几天就来了。”随行的人解释说。

“桌子擦了又擦,院子扫了又扫,盼着你们来呀!”老妈妈眼睛有些湿润了。

“经过一年的相处,脱贫干部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贫困户家里有红白喜事,脱贫干部们都会去参加,听到生病住院了,也会去医院看望。”扎西龙布说,“五个一”帮扶力量与乡、村、组党员干部精准对接,密切配合,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户。

来到罗正华的家里,父母都出去干活了,只有16岁的小女儿罗正英在家。“好开心呀,终于可以在家里洗澡了。”在南充少年军校读中职的罗正英说,这次从学校放寒假回来,她深深感受到了家里有的大变化,房间里有了新衣柜,厨房里有了新火炉,院子也变得干净整洁了。

变化来源于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好措施。为帮助羊棚子村的村民们早日脱贫奔康,2015年以来,启动羊棚子村易地扶贫搬迁房屋改造65户,共计资金195万。太阳能热水器项目覆盖全村122户131个,共计资金26.2万;2016年通村水泥硬化7.6公里,投入资金380万;2016年畜牧养殖产业发展14户贫困户,总资金14万,已发放11.32万元;2016年藏区新居7户贫困户,总资金14万。

大力发展“1+X”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实施“借羊还羊”、“借猪还猪”、“借牛还牛”、“借鸡还鸡”政策,为贫困户提高收入。

此外,村里还有两个村集体经济,2016年出栏17头肥猪的生猪养殖场和种植有1450株青花椒的种植基地。

上麦地村 脱贫摘帽换新颜

“路通了,家里养的猪、牛、羊拉出去卖方便多了。”木里县下麦地乡上麦地村村民马志友开心的说。2016年年底,2.8公里的上麦地村第一条通组硬化路正式通车,村民们走在水泥路面上,难以掩饰心中的激动,祖辈们的愿望在这一年得以实现。进出村道的畅通,为这个闭塞的彝家村庄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马志友的家里,水泥硬化的院子,干净整洁,厨房里挂满了自家腌制的腊肉,透过窗户,一间木房里堆放满了收获的粮食。去年,家里种植了100株核桃,养了牛、羊、猪、鸡等牲畜,人均纯收入已达到4172元,顺利脱贫。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基本医疗享受“十免四补助”,4G网络全覆盖,宽敞的文化院坝,还有洋溢在村民们脸上幸福的笑容,走进上麦地村,到处都是新气象。

下麦地乡乡党委书记蔡权琼介绍说,上麦地村是一个彝族村庄,距县城24公里,最高海拔4204米,脱贫建卡户64户260人。2016年年底全部脱贫,上麦地村也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

产业发展是脱贫的核心,位于二半山的上麦地村,土地贫瘠、缺水严重,乡党委经过摸底考察,因地制宜,鼓励村民发展绿色产业和养殖业。

2016年上麦地村核桃新增挂果179亩3405株,新增种植1507亩27253株,花椒新增挂果20亩585株,新增种植304亩7489株。

集体经济红皮大蒜,于2016年11月收成,净收益为10116元,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10户贫困户增收。

因病致贫的马伍伍家共4口人,针对家里劳动力欠缺,乡党委研究决定大力帮扶他们家发展养殖业,免费提供鸡苗,帮助贷款,去年顺利脱贫。

家里发生了大变化,孩子看在眼里。

“家里变漂亮了。”马伍伍12岁的女儿马海英站在自家院子里笑眯眯地说,家里新修了卫生间,而且比以前干净了,放学回家,经常会遇到叔叔阿姨带着被子、米、油来到家里。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助推贫困户早日脱贫,包村单位州民宗委给予上麦地村100万元,用于特色村寨建设,改善50户农户的房屋条件和人居环境。

与此同时,向建卡户发放棉衣、棉被、化肥、药品等物资;为助力核桃产业发展,提供产业扶持资金150万元修筑水窖;给予100万元房屋改造资金用于打造特色村寨;木里县残联对建卡户进行农用物资扶持,免费发放地膜、化肥。下麦地乡党委政府积极筹集、募集资金购买生态鸡苗免费发放给建卡户喂养,共计2780只,并积极向信用联社争取扶贫小额贷款助力贫困户。

(记者 张敏敏 吴启俊 袁蕾)

推荐
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