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串联三县美景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www.scol.com.cn  (2018-04-13 10:35:58)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日都迪萨的索玛花开满了山坡。从普格到布拖,一路上,原始的索玛花丛一片连着一片。谷克德湿地的花儿也开了,在高原竞相绽放……5月,索玛花开大凉山,让这里成为花的海洋。

花是美景,亦是资源。

“普格日都迪萨是火把节的发源地,昭觉是彝族服饰文化之乡,布拖有乐安湿地,三县有着差异化的旅游资源,游客可深度体验以普格、布托为代表的彝族阿都文化。此外,连接三县的沿途有40公里长的索玛花大道,这将成为凉山旅游的一条精品线路。”凉山州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苏正清说,经过前期对州内索玛花资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综合服务能力等全面考察,州旅发委将于今年5月,针对昭觉、普格、布拖三县优势旅游资源,开展“春风又绿新彝寨-索玛花开等您来”自驾游活动。让自驾游爱好者深入大凉山腹地观景、赏花,并以此将旅游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让沿线村民逐渐有旅游发展思路,从而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日都迪萨 彝人心中的圣地

彝人心中的火把圣地、神话人物戈垄吉比的故乡、 雷电源头马布飞奎、招魂路上赛菲果洛……日都迪萨是阿都文化的源头,是彝人的心灵牧场。

“我要到日都迪萨去,那里山泉在自由地流淌;我要到日都迪萨去,那里山花已经开满草原……”吉狄马加创作的《我要到日都迪萨去》献给彝人心灵回归的火把圣地日都迪萨。

日都迪萨,彝人心中的圣地,火把节的发源地,这里有着太多美丽的传说。

传说远古的时候,天神恩体古兹派差使帝伟拉毅到人间掠夺彝民的劳动果实,结果被人间大力士火体拉巴摔死。恼羞成怒的天神放出天宫的蝗虫报复人间,聪明的火体拉巴率领人们用干蒿枝扎成火把烧灭蝗虫,赢得胜利。于是,人们打着火把在日都迪萨欢庆三天三夜,火把节由此诞生。

“小时候日都迪萨过火把节最热闹,人们从布拖、普格各地赶过来过火把节,日都迪萨人山人海。”赛果洛村村民回忆说,绿色的山坡上,姑娘们五颜六色的衣服就像山间开放的花朵。跳朵洛荷、赛马、赛牛,从白天到晚上,大家在这里狂欢,忘记了烦恼,不知疲惫。

旅游扶贫 村民积极参与其中

距日都迪萨3公里的赛果洛村海拔3100米,地势险峻,以山地地形为主,是个典型的高山村,全村总户数235户,总人口1072人,建档贫困户122户,贫困人口620人。由于地理气候条件差,村民只能种植土豆和荞麦等农作物,生活艰苦。从2015年开始,凉山州旅发委一对一对口帮扶赛果洛村。“如何才能让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州旅发委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实地考察,得出结论“依托火把文化发展旅游,通过旅游的带动,让村民们脱贫致富。”

“赛果洛村紧邻彝族圣地日都迪萨,不仅有自然资源,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两者相结合必将能够吸引游客,再将布拖、昭觉相邻的县景点串联起来,形成旅游环线,游客的行程体验将更加丰富。”

“3月26日,已经邀请2家旅行社负责人一起进行了前期的踏线工作。”凉山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科科长王晓燕介绍说,接下来将积极组织赛果洛村村民进行旅游行业方面的培训,通过第一次活动的开展和尝试,村民们尝到“甜头”,逐渐有旅游的意识和思路,今后就会积极主动的融入旅游产业中。

车辆行驶在日都迪萨公路上,两旁的小山坡勾勒出苍劲有力的线条,5月,这里连片的索玛花将在山间绽放,让自驾来这里的游客大饱眼福。地势平坦的跑马场上,索玛花丛间,将搭建起一顶顶彩色的帐篷,游客们将在美景中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帐篷区旁边,规划了农特产品售卖区,赛果洛村村民们将在这里出售土豆、苦荞等当地土特产品,夜幕降临,点燃篝火,大家一起手牵手跳起欢快的达体舞。

跑马场不远处,有两个湖泊,当地人称为公湖和母湖,据说,女人只能喝母湖的水,男人喝了公湖的水身体更强壮。此外,附近还有幽深莫测的玛瑙溶洞,有神奇的飞来石等景观。

三县联动 打造旅游精品大环线

“这是一条非常有亮点的线路,游客一路上将穿越长达40公里的索玛花大道,深度体验彝族阿都文化。”成都西行起点自驾俱乐部负责人吴唯介绍说,此次活动,行程初步计划为5天,通过2天实地踏勘线路,对这条线路的打造充满了信心。

这条线路有深厚的文化,与外地相比较旅游资源有差异性,对外地游客有很强的吸引力。在日都迪萨,游客将深度体验彝族阿都风情、品尝彝家美食、感受彝家人的好客与热情。而整个旅途,自驾爱好者们将无法放下手中的相机和手机,长达40公里的索玛花大道,刷爆朋友圈。正在打造4A级旅游景区的昭觉谷克德湿地也是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此外,游客还有泡温泉、参观奴隶社会博物馆等多种体验。

“相信通过开发打造,这条线路将成为一条观赏索玛花、体验彝族风情的旅游精品线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