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节假日凉山旅游总收入超16亿元 同比增长超40%

www.scol.com.cn  (2018-02-22 13:19: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2月22日,记者从凉山州假日旅游协调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春节“黄金周”,据不完全统计,全州共接待445.14万人次,同比增长10.24%,其中一日游客348.56万人次,同比增长10.02%,过夜游客96.58万人次,同比增长11.05%,旅游总收入166783.75万元,同比增长40.45%,自驾车辆27.63万辆,旅游住宿设施入住率达82.75%。游客主要来自北京、上海、陕西、浙江、广东、山东、福建、天津、广西、贵州、云南、重庆和川内各市州。

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州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景区景点秩序良好,节日期间共受理旅游投诉5件,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无游客滞留现象,广大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春节“黄金周”,凉山州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节庆活动异彩纷呈,节日氛围热情浓郁。

春节假日期间,全州各地各景区围绕春节长假休闲旅游,提前谋划,深入挖掘春节传统文化内涵,推出了大量丰富多彩节庆旅游活动和旅游产品,满足了不同层次游客消费需求。

月城广场举办的健身秧歌、健身球比赛,吸引了广大游客和市民的关注;民族风情园举办的彝族式传统弓射箭游客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其中;火把广场举办的新春购物节,持续着购销两旺的喜人局面;2018建昌古城新春灯会持续开展,彝族风情火秀《阿惹妞》精彩上演,极大地完善了的夜游产品体系、丰富了广大游客和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

邛泸景区组织的登泸山、迎新春、湿地阳光骑游,“七彩观鸟岛,彝风醉新年”“新春闹灯谜,月色赏茶艺”“古城大戏台,群英闹新春”“新春送祝福,欢乐达体舞”等主题活动,增添了浓厚的年味儿,强化了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兴胜草莓节、安哈民俗文化节,礼州庙会等迎新春乡村旅游活动,为游客带来别样体验。

全州推出文艺表演、旅游商品展、等系列特色活动项目,进一步带动了春节假日旅游市场,丰富了旅游活动内容,为五彩凉山增添流动的色彩和更多生活的气息,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休闲旅游度假。

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丰富,特色文化旅游吸引力强。

近年来,经过旅游产品结构的不断调整,凉山州民俗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多元化旅游产品格局已逐步形成。今年春节假日期间,自驾游、散客游、家庭游、亲子游等自助式旅游方式已成为广大民众出游首选,城郊休闲以及乡村旅游线路异常火热,各地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旅游线路设计合理,地域特色文化鲜明,较好地满足了游客需求。

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区域间城乡休闲旅游、城郊及乡村“绿色”生态休闲度假日益火爆。富有农事特色的采摘节备受游客喜爱,各乡村旅游点、乡村旅游景区车水马龙、人潮涌动。

文化体验游成为亮点。西昌、盐源、普格、冕宁、会理、雷波等成为游客重要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彰显了凉山“彝族文化圣地、休闲度假天堂”的魅力。

康体健身渐成新宠。凉山州生态环境优良,空气清新,西昌田园城市的定位和邛泸景区湿地公园的打造,大批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集医疗保健、运动健身、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康体养生游日渐成为新宠。

假日旅游综合效益明显,富民惠民效果显著。

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进出两旺,全面带动了交通、住宿、饮、商贸、娱乐、游览等众多行业,对当地经济发展、富民惠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西昌城区、主要A级景区内宾馆酒店爆满,一床难求,节前就已全部预订,收费执行挂牌价,大部分入住率达100%;遍布西昌的各个烧烤摊点,一到夜晚就被外地食客全部“占领”至深夜,一些烧烤业主一天收入上万元。旅游业不仅解决百姓就业,富民惠民效应更加凸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