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6 10:17:41)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6月4日,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暨脱贫攻坚指挥部第四次会议在西昌召开,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来凉山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州极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凉清出席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铁,州委副书记苏嘎尔布、陈忠义出席。

会上,陈忠义传达了汪洋副总理来凉山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副书记刘国中在州委、州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推进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州委常委、统战部长达久木甲宣读了关于做好领导干部联系指导极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的《情况通报》。州扶贫移民局负责人解读了极度贫困村及贫困户两个《调查问卷》。

罗凉清指出,今年以来,各县市、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项工作落实有力,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但是脱贫攻坚工作中,也还存在各地发展不平衡、一些专项工作完成不理想等问题。对任务完成得好的县市和部门,要给予表扬鼓励;对任务完成不力,专项工作进度严重滞后,影响脱贫攻坚进程的,也要给予通报批评,严肃问责。

罗凉清指出,今年以来,刘云山、刘延东、汪洋三位中央领导同志密集来凉山视察调研,对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这既是鼓舞,更是鞭策。“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是全州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重的任务,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落实,尤其要把极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真正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当前,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仍然面临巨大的压力,尤其是全州188个极度贫困村的贫困问题十分突出,其中49个典型村的贫困问题更是触目惊心。每个极度贫困村的联系领导务必深入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掌握实情,找准致贫原因,精准制定措施,确保2018年前188个极度贫困村全部退出。

罗凉清强调,要按照汪洋副总理指示精神,长短结合、精准施策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长短结合,短期就是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重点是解决好安全住房问题;长期就是要解决好贫困群众受教育程度低、思想观念落后、陈规陋习积重难返等突出问题。精准施策,现阶段就是要牢牢抓好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六件大事”“五件实事”。六件大事,即抓好产业发展、交通建设、新村新寨建设、教育发展、突出社会问题治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五件实事,即帮助每户贫困户种植5亩以上经济林木;在巩固期向每户贫困户每年发放5只羔羊;帮助每个有就业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实现1人稳定就业;帮助贫困户解决好子女上学问题;帮助每户贫困户家庭建立健康档案。

罗凉清强调,要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把三股力量紧紧拧成一股绳,汇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干部层面,要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真正拿出“像抗震救灾一样扶贫,像抢险救援一样攻坚”的精神和干劲,适应“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珍惜政治荣誉,勇担历史使命,在凉山脱贫攻坚史上书写辉煌篇章,在人生历程中留下珍贵记忆。群众层面,一方面,要加强政策宣传,让群众了解各级党委、政府在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引导他们自觉投身到脱贫攻坚中来。另一方面,要践行群众路线,真正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群众工作,组织发动群众,宣传教育群众,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社会层面,要搭建好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平台,为国家机关对口帮扶、东西扶贫协作、国企入凉、万企进万村,以及广大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者做好服务。要充分运用PPP模式,把社会资本和政府职能进行有机对接,对扶持性、经营性等项目实行分类管理,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对有卓越贡献的企业,要给予政治荣誉,点赞宣传,凝聚正能量,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凉山州脱贫攻坚中来。

罗凉清还就脱贫攻坚基础数据复核、“十三五”脱贫规划、扶贫专项年度计划、脱贫攻坚指挥部建设、彝区“十项扶贫工程”、扶贫资金监管使用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

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领导及各成员单位、各县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