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州委召开常委会议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4 10:39:00)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3月23日,州委书记林书成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议,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王东明在3月14日专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凉山州贯彻意见。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凉清,州委副书记苏嘎尔布、陈忠义出席。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铁,州政协主席邓显祥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王东明在3月14日专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全州脱贫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会议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省委书记王东明重要指示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完善政策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州级领导每月一督导,县级领导每旬一检查,各级干部盯在一线,着力从根本上铲除致贫返贫土壤,增强群众“获得感”,确保今年减贫778个村、16.48万人,以决战首胜奠定脱贫奔康坚实基础。

针对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按照整村推进、整体提升要求,立足彝区群众贫富差距不大的实际,扩大扶贫政策、项目、产业等覆盖面,当前脱贫问题将着力重点放在政策兜底、劳务输出上,长远发展问题落实到进一步改善基础条件、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和全域旅游等产业上。要将开展“四个好”创建活动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改善居住条件为基础、增加农户收入为核心、培育文明新风为引领,按村、户、个人分别制定具体标准,纳入各县市脱贫攻坚年度目标考核,整体改变贫困地区面貌。

针对群众增收难问题,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以“1+X”林业生态产业为带动,因地制宜抓好“果薯蔬草药”产业发展。要种好树,大力发展以核桃为重点的特色生态经济林380万亩、改造100万亩核桃基地;种好薯,加快国有资本进入投入,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化种植,着力改良品种,研发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条;种好菜,大力发展高品质大棚蔬菜产业,提升单位土地面积收益率;种好草,深入实施退牧还草、草原补播,大力推广种草养畜;种好药,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增加林木经济收益,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针对群众出行、居住、上学难和因病致贫问题,要加快“一推方案”规划期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启动第二轮“凉推”方案,开工建设宜攀高速控制性工程,抓紧西香、西昭、乐西等高速前期工作,推动通乡油路、通村通畅公路建设取得新成效,打通进出口、畅通内循环。要先难后易、整村推进新村新寨建设,有序推进贫困群众易地搬迁,试点推广轻钢结构新民居集成房,确保到2020年80%的行政村建成新村、80%的村民入住新居,其余农户通过风貌打造、危房改造解决住房安全问题。要着力补齐教育“短板”,实施15年免费教育,加快制定教师及保育员行为守则,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负责制,建好“一村一幼”“一乡一园”,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职业教育“应读尽读”。要高度重视禁毒防艾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保障体系,扩大慢性病、特殊病参保范围,加大治毒治病帮扶,落实艾防“四免一关怀”政策,向重点乡镇、重点村派驻禁毒专干,帮助群众斩断“穷根”,加快脱贫奔康进程。

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州委常委出席会议。州政府副州长,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