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1 10:32:3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月31日上午,州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西昌开幕。在未来4天会期中,州政协委员们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共谋凉山州“十三五”发展,为助推凉山追赶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407人,实到371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州政协主席邓显祥,州政协副主席香根·边玛仁青、熊仿秋、季晓静、蒋若枫、马报、宋光明、杨洪清、苏燕凌、王萌,秘书长邹学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州委书记林书成,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凉清,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铁,州委副书记苏嘎尔布等领导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季晓静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审议通过了政协凉山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受政协凉山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邓显祥作常委会工作报告。邓显祥说,2015年,在中共凉山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协凉山州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协商建言,聚力凝智,积极助力“四个全面”凉山实践,为推动凉山州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邓显祥从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凝聚各族各界共识;聚焦重大问题议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推进机制制度创新,提高协商民主实效;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水平等六个方面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

邓显祥说,州政协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进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思想政治共识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始终保持了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紧扣中心任务,对接阶段重点,服务发展大局,认真开展协商活动和视察调研活动,取得了系列重大协商议政成果,为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助推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以对口协商、民主评议、重点提案督办、开展视察调研等形式,推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加强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促和谐、保稳定工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沟通、合作共事,营造民主团结、和衷共济的社会氛围。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重点,着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切实提高协商实效。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主线,加强州政协及其常委会和政协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邓显祥指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履行职能,努力做到思想政治建设有新加强、服务中心工作有新成效、增进团结合作有新作为、协商民主实践有新进展、履职能力水平有新提高,进一步把凉山州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为助推凉山加快追赶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邓显祥强调,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各级党委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着力围绕改革发展献计出力,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围绕制定“十三五”规划、实施脱贫攻坚、促进转型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建设法制凉山、维护和谐稳定等作为全年议政建言、评议监督的履职重点,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视察调研、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出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凉山州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出实招、献良策,建有用之言,行助推之力。要坚持履职为民宗旨,着力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促进和谐、维护稳定工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州做出贡献。要着力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突出团结民主主题,扎实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工作,努力促进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形成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的普遍共识,努力为推进凉山州追赶跨越发展、同步全面小康建设减阻力、添助力、增合力。要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实践,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着力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以强化“五种能力”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凉山州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助推凉山追赶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政协凉山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熊仿秋向大会报告州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共提出提案370件,经审查立案330件,作为意见转有关部门处理的32件,截止2015年底,所有提案(意见)全部按时办复,答复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州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州工商联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阿什老轨,十届州政协主席周文安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州党政军领导胡云、胡坤、龙伟、张力、叶佩、熊正林、刘建蓉、钟承先、何绍忠、海来木呷、李军、周斌、杨卉、施遐、余毅、白云、肖春、朱学雷、王阿呷,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宁,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米滨,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康曦,州人民政府秘书长石一鲁实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凉山军分区副司令员郭友谊,武警凉山州支队副政委桂甲传。

州老领导吉木约达,十届州政协领导尔欧伍哈和部分州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

驻昌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州政协机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开幕大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