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跨区域调控人才,凉山破解“第一书记”紧缺难题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4 10:55: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大凉山彝区和木里藏区着力保证一个贫困村一名“第一书记”——
 

    凉山州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是我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州3747个村就有2072个贫困村。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是保证贫困村如期脱贫的重要抓手。面对巨大的人手需求量,凉山州委决定,内部挖潜,实施人才区域调控,破解凉山“第一书记”紧缺问题。


美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罗文才﹙左﹚检查王贾甲对贫困户的摸底情况


    □本报记者 徐登林 何勤华 文/图
    难以顾全两头
    “整年终总结?呵呵,恼火哟,我这几天要在石节子村与村民落实明年烤烟产业的事。”12月2日,昭觉县烟办办公室主任丁志强接到昭觉县烟办领导的电话,顿感两头为难:不回去吧,办公室年终总结不好办;回去吧,跟村民约好的事哪能爽约,群众以后如何看待一个说话不算数的“第一书记”?
    12月3日,在美姑县侯古莫乡沙溪洛村任“第一书记”的美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王贾甲同样遇到难题:当天,成都市公安局在成都火车北站抓获美姑籍在逃人员恩扎某某,通知其立马将人带回美姑,而同一天,美姑县委组织部通知第二天要检查其对贫困户的摸底情况。
    美姑县公安局政委银波向记者介绍,该局业务骨干治安大队大队长、110指挥中心副主任、行政拘留所副所长和法制室主任都派出去作“第一书记”,很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当天,三起吸毒案件和两起治安案件要等法制室主任把关、签字,因为法制室主任在村上,所以案子只能放在那里,相关涉案人员也只有暂控。
    按照统一部署,凉山州各县县级部门统一派员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原则上是后备干部和递进培养干部。“他们人年轻、又是党员,对精准扶贫确实有效,但给单位工作带来新的问题。”昭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文勇认为。
    部门人才短缺
    今年,凉山州委和凉山州委组织部先后下发《关于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的意见》和相关通知。8月底,凉山州各县级机关选派到村的“第一书记”全部到位。“美姑县292个村有272个贫困村,而全县机关在编人员1148人,其中党员743人,下派第一书记263人。”美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沙德康介绍,虽然“第一书记”占在编人员数只有23%,但剔除机关临退人员、大龄人员和非党员,对于很多机关来说,几乎全部骨干都去做了“第一书记”。
    “各单位领导都积极配合。一开始,大家以为做了‘第一书记’也可以兼顾机关工作。”美姑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局长黄琼说,没想到,后来,组织部门要求“第一书记”必须脱产,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呆在村上,还要签到考勤,而且所在村不脱贫不脱钩,这时,很多单位才发现,下派“第一书记”让原单位人手极其吃紧。
    记者在凉山州委组织部提供的材料上看到,凉山州县级部门派“第一书记”压力大的主要集中在大凉山彝区和木里藏区。比如,大凉山彝区的美姑县、甘洛县和昭觉县,其贫困村绝对数量在200个左右,而凉山唯一一个藏族自治县——木里县总共113个村就有贫困村97个。“大凉山彝区和木里藏区本来年轻、优秀人才就短缺,要自己解决下派‘第一书记’的问题的确困难很大。”马泽郎说。
    试水区域调控
    为了解决大凉山彝区和木里藏区“第一书记”选派难题,11月27日下午,凉山州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决定,凉山州安宁河流域县市,每个县市选派20至30名纳入递进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到11个大凉山彝区和木里藏区县担任驻贫困村“第一书记”。
    凉山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冯斌介绍:“州委出台这一政策有三个层面的考虑:其一,安宁河流域县市自身贫困村少;其二,安宁河流域县市优秀人才相对富余;其三,安宁河流域县市干部素质比较高,可以起到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除了从安宁河流域县市挖潜,凉山州还决定从50人以上的州级机关找寻突破口。“这些大单位要选派2名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彝区和藏区。”冯斌说,当然希望省级机关也能给凉山提供人才支持。
    12月3日晚上,美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罗文才向银波通报好消息:如果安宁河流域县市选派来增援的“第一书记”到岗,将优先解决公安这样专业性强单位的人才紧缺问题,可以撤回部分派驻在村上的业务骨干。银波拱手大呼:“感谢组织考虑周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