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移动助推“悬崖村”信息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10:08:41)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从我们家买第一个手机开始,7年来一直用的是移动,现在信号好得很咯,感谢你们了,你们幸苦了”。

3月21日,记者在攀登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的钢梯上,邂逅了村民莫色伍哈,也就是今年两会期间火遍全国的悬崖村“表情包”中的“爱笑叔”。谈起这两年村里的变化,莫色伍哈那是彻底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和外界的联系愈加紧密起来,除了牢固的钢梯,打电话也比过去方便多了,移动手机信号随时是“满格”。

告别历史

全村4G覆盖

阿土列尔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海拔1600米。从山底的小学到山顶村庄的海拔高差将近1000米,因村民进出村子需沿着陡峭的崖壁攀爬一条落差800米的天梯,故阿土列尔村也被外界称为“悬崖村”。

2016年,“悬崖村”成为凉山州脱贫攻坚的重点,列入了重点脱贫项目进行推进。在扶贫前,通往悬崖村的道路只有2G信号,并且较差,村庄无2G、4G信号覆盖。新京报曾报道说:“5月12日晚上,村民坐在玉米秆上搜寻手机信号,村里没有发射塔,全靠山下发射到的微弱信号接收手机短信和拨打电话。11月14日,瓦屋村靠悬崖边处,打工回家的芳芳用手机聊天说,‘这是村里唯一有信号的地方’”。

为改变这一现状,让村民们也能像大山外面的其他人一样,用上便捷的4G网络,去年以来,中国移动先后投入100余万元进行4G基站建设,去年年底,基站正式开通运行,“悬崖村”没网络的岁月,也正式成为了历史。

本报记者在21日的实地走访中了解到,目前悬崖村及同村道路上共有4个4G基站、2个2G基站的网络覆盖,全程移动的2G和4G网络覆盖良好,村小、村委会、村卫生院、爬山路段等室内室外均能正常使用手机,并可以流畅的使用视频电话和移动上网业务。

方便快捷

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在悬崖村村口,记者看到某一民居的窗台前聚集了不少村民,经了解,这里是州农行和凉山移动共同打造的“金穗惠农通助农取款服务点”,服务点负责人——村民依山,正在给其他前来为移动手机缴费的村民办理着业务,记者看到,这样的服务点在天梯的山脚和山顶村落都各有一个。

据了解,“金穗惠农通助农取款服务点”实现了村民们“人不出村、足不出户”地享受金融便利。方便农户新农保、新农合存缴款结算、涉农补贴资金代理发放,水电气、通讯、视讯等公用事业缴费、便捷取款等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便民、利民、服务三农”理念。

依山告诉记者,自己就是本村人,作为一名90后,前两年也去外面打过工,当得知村里要开设服务点后,考虑到自己还是有一定文化基础,也算见过世面,便和家里去争取到了这个机会。

说起过去,刚办理了手机充值业务的村民俄底来格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我们手机要交个话费需要去县城才行,从村里到县城有接近70公里,单边的车费是40元,来回就是80元,缴费成本太高,现在好了,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以后打个电话也不用那么麻烦了”。

迎难而上

近期开通宽带

由于“悬崖村”地处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上,没有公路,1000米的落差只能靠钢梯及少量超过60度的陡坡山路相连,整个基站的建设标准和工作难度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中国移动四川昭觉分公司网络部经理施少勇回忆“基站选址时正值5月,白天太阳暴晒,晚上又要经受蚊虫叮咬,山上气候多变,4天跑下来,几个同事因此都病倒了”。

据介绍,因悬崖村地理环境特殊,勘察完全村都没找到符合条件的基站建设点后,施少勇和同事们又把目标放在了周边的几座山头,历经4天的跋涉,找遍周边的5个村落4座山头后,才将基站地址确定在了海拔2330米的龙沟乡龙沟村沙马普尔社山头上,基站与悬崖村隔空相望,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

正是拥有这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中国移动在2016年5月,率先完成基站选址工作;2016年10月,率先完成传输杆路建设工作;2016年11月20日,按时完成基站开通,率先完成悬崖村4G网络覆盖。

同时,悬崖村的移动有线宽带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近期即可开通覆盖全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