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基站建在悬崖之上 “悬崖村”实现4G网络全覆盖

2017-03-23 14:2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 张林忠

“‘悬崖村’实现了移动4G网络全覆盖,简直太方便了!”3月21日,在昭觉县“悬崖村”,村民莫色伍哈拿出手机演示“网络让生活就在眼前”。

“为了让阿土列尔村的村民都用上移动4G网络信号,去年5月,我们有一周时间在野外食宿,爬遍了‘悬崖村’四周的所有山头,寻找修建4G网络基站的地点,最终把基站建在了‘悬崖村’对面的山头之上,经过测试,村子里的移动网络信号正常,‘悬崖村’全境都实现了移动4G网络全覆盖”。3月21日,凉山移动昭觉县公司网络部经理施少勇介绍,“悬崖村”建设移动4G网络新基站的时候,仍心存余悸。

“悬崖村”以前老的基站建的较远,移动信号较弱。为了方便村民,去年4月,移动公司决定,首期投资100万元,重新为“悬崖村”建设一个新的移动4G网络基站。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新基站的选址便是建设者们面临的第一道难题,由于悬崖村地处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上,山上的道路更是崎岖难行,新基站的建设标准和工作难度比起其它地方建设高出了10倍以上。新基站的选址要求既要方便运输,又要能确保信号实现全覆盖。

施少勇回忆说,“选址时正值5月,白天太阳暴晒,晚上又要经受蚊虫叮咬,山上气候多变,几个同事因此都病倒了,最终我们将新基站的建设地址定在了海拔2330米。”

新基站建成,信号到底如何,悬崖村村民的使用频率是多少?

村民莫色伍哈一家六口人,大儿子在外地读书,2 个女儿在山下的小学读书,最小的女儿在村幼儿园读书。谈起孩子们读书的事,莫色伍哈激动地说,“以前给儿子打电话,要到最高的山顶上去,说着说着就断了,现在好了,信号很好。现在需要了解女儿的学习情况,给老师打一个电话就可以了,女儿们也不用再辛苦地来回跑了,心里特别高兴。”

施少勇说,一年前,村民们还看不上网络电视,用不上电话,现在4G网络覆盖了全村,家家都能看电视,你看他们现在把手机视频、微信都在玩得遛转,这在一年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