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电商 让农产品进城 送优质服务下乡

2016-11-14 10:07: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架信息“天路”四川移动助力脱贫攻坚(一)

凉山是四川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在这里,四川移动在提升通信网络覆盖率的基础上,推出立体化的“扶贫+”模式。

近年来,四川移动仅在凉山地区投资就超过3亿元,宽带覆盖了758个行政村,实现29万农村家庭高速宽带接入能力。依托网络覆盖,四川移动在凉山开启了电商扶贫的新模式,搭建“和小宝”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有效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目前,该平台已建设为“互联网+优势特色农业+贫困农户精准扶贫”O2O农村电商平台,依托移动的乡镇营业厅实现产品的“上行”和“下达”,解决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难题。在第十三届中国信息港论坛上,该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国信息通信与互联网+应用优秀成果奖”金奖。

□姚晓敏 黄粟图片由四川移动提供

农产品“进城”枇杷每斤多卖了三五元

10月19日一大早,凉山州德昌县乐跃镇新塘村的农民李天芳就背着枇杷到了镇上四川移动的营业网点,老板肖富华验过了等级,收了货,随后他把这5公斤枇杷通过快递运往北京。

所有的线上交易过程李天芳并不清楚,也不关心,她只知道这个帮她卖枇杷的平台叫“和小宝”。在这里交易,平均每斤枇杷可以多卖三五元,“今年,在‘和小宝’卖的能卖到12块,地里老板来收的就只有七八块。”

不仅是枇杷,各类大凉山品牌的农产品都已经上线“和小宝”,通过电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正在走向大市场。截至目前,凉山电子商务平台注册用户数14.6万户、引入商户358户、交易笔数近4万笔,交易量达1000余万元。

从全省来看,成果更加明显,通过平台实现农副产品代卖80万余单,总交易金额6500万元,为农村用户提供代买服务超过500万元。其中,阿坝州虫草、甘孜州松茸实现单周交易额超过70万元。

便民服务“下乡”农民办事少跑路

“和小宝”成立于2014年,随后,四川移动开始改造移动公司门店,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1309个,为广大农民提供“便民服务+互联网代买+互联网代卖”的线上线下结合的一站式服务,并通过终端、号卡等配送渠道,实现所有物品从县或镇到村的“最后一公里”物流。

有了服务站点,惠农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四川移动还与银行合作,将金融服务下延到乡镇。2013年底,四川移动和中国农业银行共同推出了惠农“银讯通”业务后,农民不仅可以享受取款、转账、生活缴费(广电收视费、通信、电费等)、查询等金融服务,还可以享受新农保、新农合存缴款结算、涉农补贴资金代理发放等服务。

卖了枇杷的李天芳又在营业点的惠农通助农取款服务点,用中国农业银行卡取出2000元钱。而此前村里没有银行网点,她取钱要去德昌县城,来回奔波2小时。

在凉山,四川移动已依托营业网点建立电商综合服务站105个,覆盖全州17个市县,建成“O2O”移动渠道网点1000余家,覆盖80%以上的乡镇。

“和小宝”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目前已建设为“互联网+优势特色农业+贫困农户精准扶贫”O2O农村电商平台,依托移动的乡镇营业厅实现产品的“上行”和“下达”,解决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难题。目前,全省通过平台实现农副产品代卖80万余单,总交易金额6500万元,为农村用户提供代买服务超过500万元。

在第十三届中国信息港论坛上,该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国信息通信与互联网+应用优秀成果奖”金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