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用“移动”编织民生“幸福梦”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2 11:14:5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党群通能展风头,网络再现党风流,群览五湖四海事,党纪国策尽眼收……”,这歌词里赞美的是“凉山党群通基层手机信息平台”,它叫“党群通”。

  2014年,凉山一场围绕“互联网+”行动的系统集成工程正式启动。针对如何在新形势下对党员们进行有效服务和管理等问题,凉山州州委组织部携手凉山移动公司蹚出“互联网+党群工作”新路子,构建起开放高效、融合互动的群众智慧党建工作体系。

  从去年12月25日的签约启动仪式开始,“党群通”便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和喜爱,时至今日,在基层党组织享受“党群通”带来便捷、高效信息服务的党群人员已经增加到了20万。

  抓线上教育

  党群通就是“传声筒”

  凉山党群通基层手机信息平台采用浏览器/服务器+手机客服端架构,由凉山移动公司开发,通过不断优化,目前平台主要分为“党群直通”、“党建网格”、“移动党校”、“掌上家园”等九大功能。也和时下的许多的“新时髦”一样,“党群通”可使用电脑端及手机通过网址及二维码方式下载使用。

  “党群通平台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以前要传达中央和省市惠民政策和文件精神,都靠开会口头宣讲或者在党务公开栏上张贴文件,不仅效率低,而且有没有看到,有没有听懂,我们也掌握不了。后来有了这个应用之后,只需动一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看到信息,了解相关政策了。“在会东县组织部工作人员的童国霓眼中,将符合党员需求、服务党员需求的信息以党员接受、党员喜欢的方式推送到党员手中可谓是”党群通“的一大亮点。

  截至目前,通过时事直通模块发布新闻动态430条,领导发言86条,干部任免15条。 通过移动党校模块上传学习信息122条。

  重下线服务

  党群通要做群众“贴心人”

  今年10月31,雷波县瓦岗乡车乡马尔红村的詹浩在“党群直通”板块的“群众心声”里发布了一条消息:雷波县一车乡马尔红村五保户、孤寡老人马长英,67岁,患有风湿病,基本丧失劳动力,生活非常困难。老人盼望到县养老院安度晚年。望相关部门、领导和社会爱心人士给予最大帮助的。

  经调查核实后,该县民政局名为刘夏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回复:“中共一车乡马尔红村党支部,你支部所反映你村五保户马长英情况我局收悉,经与一车乡党委政府共同调查核实后,已经安排县福利中心敬老院具体负责该项事情的办理,让五保老人老有所依。并请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民政工作。”

  “在这上面,我们也能接受群众的信息反映。”作为会东“党群通”的后台管理员童国霓说,收集分类信息完成后,这条信息将被发送到了相关部门,待相关部门调查或处理,管理员又会将信息反馈到市民手里。

  也在“群众心声”这一板块上,即使你反应的问题再“尖锐”也将被如实呈现。

  从线上的单向传输转变为线下的惠民服务,方便快捷、覆盖范围广又成了“党群通”的又一特色。

  截至目前,通过党群直通模块回复群众心声155条,进行民意调查两条,政策答疑发布52条;通过党建网格模块开展活动5787次,处理和协调事件115件。

  “党群通”的覆盖人群越来越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畅通无阻地使用信息平台。“如果在使用中出现了什么问题,移动公司也为第一时间派出技术人员,为我们解决难题,提供技术支持。”童国霓说,在更早之前,移动公司还专门上门服务,推广党群通的提供培训及使用指导服务。

  线上+线下

  民生“幸福梦”可期

  会东计划在年底完成“党群通”5000人的覆盖任务,以应用互联网改变居民生活为己任、以服务社区和村民为己任,不断创新发展,全心为民服务,架起更多的“党群连心桥”。

  这只是凉山让移动4G帮助更多基层党组织融入“互联网+”时代一个缩影。

  “你追我赶争上游,只求名在党群留,纵横网络展才华,上档进位竞风流”。如今,凉山党建工作退出“独角戏”舞台,成为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的“大合唱”,是学习弘扬向上典型、引领党建社会风尚的新平台,是传播党的思想理论,服务广大党员群众,推动党建工作创新的新探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