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自然历丨这种杜鹃花只在会东县现身

2022-04-06 10:38:1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在介绍某一物种特别珍稀时,人们总喜欢用“XX中的大熊猫”来形容。会东杜鹃,就被称为“杜鹃花中的大熊猫”。

去年,凉山州会东县当地人在会东县老君滩乡发现了3000株左右部分成片或零星成片的会东杜鹃。黄绿色叶片,大红色钟形花瓣,会东杜鹃与普通杜鹃花在外形上最大的不同是叶背有疏松的星状毛,具有叶状的花芽苞片。

杜鹃花喜欢酸性土壤,因此土壤学家常常把杜鹃作为酸性土壤的指示作物。云南、四川和西藏三地,分布的杜鹃花占全国所有种数的80%左右,是世界杜鹃花分布中心和分化中心。会东杜鹃,是杜鹃花属植物中开花时间较晚的少数种类之一,是培养杜鹃花晚花品种的潜在优良种质资源。

经对全国各地大量标本查证及对四川省杜鹃花自然分布区的反复实地考察,研究者发现会东杜鹃仅在会东县分布。

自2016年发现200余株会东杜鹃后,会东县林草部门就划定了专门的保护区,当地镇、村也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会东杜鹃的生长情况以及所在地的植被、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对于2021年发现的3000株会东杜鹃,也采取了相应的保护措施。

专家认为,会东杜鹃是一种开发价值高的乡土植物,可建立会东杜鹃保护小区进行就地保护,或采种在适合其生长的异地进行迁地保护。

物种小档案

会东杜鹃,灌木,高约2—5米;枝条粗壮,当年生枝直径约4毫米,嫩绿色,被稀疏短柔毛,老枝无毛。叶多密集于枝顶,薄革质,卵状披针形或卵状椭圆形,边缘常向下反卷,上面深绿色,下面淡绿色,两面无毛。生于海拔2800—3200米的山坡林中,花期5—6月,模式标本采自四川会东。

本期主创:

撰文/王代强

摄影/彭家兴

海报设计/沈晓颖 张珍

特别支持: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