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林业:严守生态保护底线 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1 10:23:3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河湖湿地、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是支撑国家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组成,是最需要保留的绿水青山。凉山作为我国林业大州,近年来,大力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促进由维护生态安全建设向生态文明提升、由传统数量林业向现代效益林业转变、由森林资源大州向林业经济强州的跨越。如今,一幅现代林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在凉山大地徐徐展开,绿色、和谐、可持续,是其关键词。目前,凉山州共有自然保护区12个,总面积500.58万亩。在发展经济同时,只有严守这些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红线,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留住绿水青山,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真正的金山银山。

凉山州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美姑大风顶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省级自然保护区7个(雷波麻咪泽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甘洛马鞍山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冕宁冶勒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越西县申果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木里鸭嘴湿地自然保护区、金阳百草坡湿地自然保护区、螺髻山自然保护区),州级自然保护区4个(布拖乐安湿地自然保护区、盐源泸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木里恰朗多吉自然保护区、巴丁娜姆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中以大熊猫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共有5个。有国家湿地公园2个(西昌邛海、雷波马湖)、省级湿地公园1个(昭觉谷克德湿地公园),总面积7.5万亩。

前期,省环保督察组深入凉山州开展涉林环保问题专项督察,对美姑县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阳县百草坡省级自然保护区、甘洛县马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盐源泸沽湖自然保护区,因群众放牧、解决民生、违规修建、无序开发等存在的环保突出问题作了深入了解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整改要求。

目前,关于美姑县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涉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放牧棚问题已全部拆除。当地政府和保护区管理局还深入开展了宣传教育,在该区域增设了入区保护宣传综合牌、生态保护宣传设施,已完成整改。另外,美姑县大风顶2010年维护S217公路时破坏约1000平方米草场问题,现已基本自然恢复。

关于金阳县百草坡省级自然保护区,因解决民生问题,由交通部门对原有道路维修和加宽升级改造破坏生态问题。已要求交通部门和施工方对所需砂、石、土等材料一律从保护区外准备,不得就地取材;待完成修路后立即开展生态恢复重建。对金阳县百草坡省级自然保护区放牧问题,已向牧主发出了禁放令,已于2017年3月23日起在保护区范围内禁止放牧,已整改到位。

关于甘洛县马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波洛电站违规修建问题。2012年甘洛县林业局已经进行了处罚。现马鞍山保护区已责令波洛电站业主甘洛县阿呷吉木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继续补办征占用林地和马鞍山保护区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书及在保护区内修建设施的行政许可等相关手续。限于2017年12月31日前办结完成。

关于盐源泸沽湖自然保护区新建旅游客运站建设项目问题。已取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工许可,未取得林业厅的开工许可,现正在督促整改。

之后,凉山州对境内12个自然保护区开展环保自查,此次共查出各类违法违规建设项目问题46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类问题(修路、架输电线、水电、风电项目)27个,采石、采砂类9个,人工设施类(工棚、围栏)5个,土地开垦类3个,旅游类2个。对自查出的各类违法违规建设项目问题46个,目前正在进行整改的42个。

凉山州自然保护区大多位于边远贫穷地区,经济发展、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因此,有的地方为了经济发展,在自然保护区甚至在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盲目开发建设,影响了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和价值。

通过省政府环保督察工作会议上通报凉山州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凉山州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州林业局已立即启动督察整改工作。按照环境保护部、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的要求,对各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排、检查和核实,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分析原因,制定方案、逐一整改,以遏制保护区人为生态破坏,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下一步,州林业局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敢于碰硬较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求各级林业部门紧盯森林和湿地资源保护重点环节、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逐项抓落实,逐件抓整改。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开展一次打击破坏自然保护区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对全州自然保护区管理进行再检查、再规范。继续研究完善符合市场规律和林业特点的现代林业资源管理体制,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凉山作出应有的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