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泸山、四合北山林区又将喷洒农药 三个月内防治区域禁止采食野果、野生菌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4 10:21:25)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8月11日,记者从西昌市林业局获悉,为开展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防治,西昌泸山和四合北山林区又将实施第二次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施药工作。具体施药时间为:2017年8月15日至8月31日,林业部门提示:病虫防治施药期间,严禁人、畜进入防治区域,严禁人员在防治区域内采食野果、野菜、野生菌及其它植物。

防治松材线虫病,先要控制松褐天牛

据西昌市林业局病虫站站长吴桂康介绍,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通过媒介昆虫松褐天牛传播的松树病害。是国家检疫性病害,被称为松树“癌症”,人畜不会感染。

松树、松材线虫和松褐天牛之间的关系很复杂,松树是受害者,松褐天牛和松材线虫共同加害松树。松材线虫通过松褐天牛寄生在松树体内部繁殖为害扩散,逐渐遍及松树全株,从而导致树脂道薄壁细胞和上皮细胞死亡,堵塞输导组织,最后致松树干枯而死。

第二年,在枯死的疫木中,松褐天牛的幼虫经过发育,随着气温升高羽化成成虫,松材线虫又会搭载羽化的松褐天牛到健康的松树上继续传播扩散,进行新一轮侵染为害。

因松材线虫本身是没有传播能力的,所以防治松材线虫病的根本,是打击松褐天牛。目前,西昌市林业部门在实施清除疫木的同时,通过挂诱捕器、喷洒药粉、活木引诱三种措施捕杀松褐天牛成虫,遏制松材线虫病在西昌的蔓延扩散。

长期动态监测是防控松材线虫病的关键

西昌市松材线虫病发生区为泸山林区和四合北山林区,疫点面积1.08万亩,为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示范区。因此,西昌市林业主管部门树立松材线虫病可防可控的思想,每年认真做好春秋两次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掌握疫情动态,做好应急准备,积极有效开展松材线虫病的监测和防治。

此次西昌市林业局在泸山林区、四合北山林区开展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防治,是经四川省林业厅、凉山州林业局批准的,制定的实施方案获得省林业厅的批复。

实施作业前,西昌市林业局对喷药作业区域和药物防治期间的注意事项等,通过当地电视、报纸等媒体和林区张贴通告等多种形式进行了防治工作信息发布,做到了让广大群众对防治工作知晓、明白、理解,不惊慌不传谣。同时,组织施工单位泸山森林经营所和四合林场组织落实了防治安全管护责任人,负责防治区域的安全管护。

此次防治的时间为:2017年8月15日-8月31日,施工区域为泸山林区和四合北山林区。施工管护期为:8月15日至10月31日。

具体施工项目为人工实施1.5%噻虫啉微胶囊粉剂喷粉,施工组织管理是泸山森林经营所、四合林场。

西昌市林业局提示,虽然病虫防治施药为无公害防治,但所用药物低毒、低残留。因此在施工期间及安全管护期内,仍然严禁人、畜进入防治区域,严禁在防治区域采食野生菌、野菜、野果及其它植物,请广大人民群众配合遵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