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退耕还林工程助力精准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09:40:50)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凉山州新一轮退耕还林从2014年启动实施以来,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致富奔康、生态改善”原则,坚持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具体工作中,凉山州将退耕还林工程优先安排在贫困县市。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中,本着只要符合政策规定,“申报多少、安排多少、尽量保障”的要求,优先满足贫困县市、贫困乡镇、贫困村组和贫困户;对农村贫困对象需要实施退耕还林的,由县市优先安排并直接下达到贫困村。全州11个贫困县累计下达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24.68万亩,占全州三年(2014-2016年)计划任务34.9万亩的70.7%。

在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木方面,凉山州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不严格限定退耕还林林种比例,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鼓励发展核桃、花椒、华山松、油橄榄、石榴、苹果、脐橙、板栗等特色经济林,保障增加农民收入。在已实施的34.9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造林中,经济林占造林面积的65%以上,工程建设发挥效益后将极大地促进贫困农户增收。

与此同时,凉山州及时兑现政策补助资金。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后,经林业部门检查验收合格,及时按相关规定兑现政策补助资金。三年来,全州新一轮退耕还林获得州级以上补助资金31718万元(其中:退耕农户直接获得现金补助21248万元,造林种苗费补助10470万元,工作经费补助224.93万元)。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为山区广大农民群众培植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力助推了贫困户精准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