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2 10:39:58)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为切实加强对凉山州昭觉县、喜德县、西昌市(“两县一市”)东西河飞播林区及泸山景区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有效遏制破坏“两县一市”东西河飞播林区及泸山风景区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守住生态红线,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州森林公安局牵头组织“两县一市”森林公安机关,开展严厉打击东西河飞播林区及泸山景区破坏森林资源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并取得显著成绩。

多举措严厉打击

见效显著

凉山州通过举报、移交、检查等方式及时对案件线索进行前期摸排和整理,做到清理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深挖案件线索,为精确打击、精密防控、精准治理奠定了基础。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州森林公安局按片区划分成立工作督导小组,开展督导工作,破获刑事案件11起其中:盗伐林木案件2起、非法占用林地7起、森林火案2起,查处行政案件79起,调解处理涉林纠纷15起。

在综合整治方面,西昌市以清理自主搬迁户和治理毁林开垦、毁林搭建为重点,对东西河飞播林区、泸山景区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综合整治,确保自主搬迁户能搬尽搬,毁林搭建能拆尽拆,毁林开垦能退尽退,植被恢复能栽尽栽。喜德县多部门通力合作,组建林区临时“巡回法庭”,现场审理和宣判喜德县森林公安局在“开展打击东西河飞播林区及泸山风景林区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侦办的涉林刑事案件。

专项行动期间,州森林公安局和“两县一市”森林公安局共摸底排查145户,召开宣传教育和动员会6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制作展板、宣传图片,受教育群众达6800多人,破获刑事案件11起,刑拘2人,取保候审1人,移送起诉2人,逮捕4人,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1人,查处行政案件79起,挽回经济损失233万元。专项行动战果显著,震慑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人员,教育了广大群众。

坚持严打态势

保障林区社会稳定

打击飞播林区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为此,“两县一市”森林公安将继续积极建立长效机制,继续保持打击飞播林区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飞播林区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凉山州将继续及时疏导化解涉林纠纷和林区社会矛盾,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森林生态保护;建立建全林业、公安、国土、工商等部门办案协作机制,加强与检察、法院的工作联系,发挥整体优势,形成打击合力;同时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始终把保护邛海、西昌城区可视范围内森林生态安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严守生态红线,坚决把森林资源看住,把现有林地守住,把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护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