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彝区林业脱贫 专家开出“七剂良方”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1 09:49: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脱贫决战打响 引智引才真忙

本报讯(记者何勤华)4月7日-9日,省林业厅在凉山州昭觉县举办彝区基层林业精准脱贫专题培训班,邀请中国林科院、省林科院、省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的10余位专家,讲解核桃种植技术、林业专合组织建设、林下养殖技术等。培训会为凉山州推进林业脱贫攻坚开出“七剂良方”。

“七剂良方”首要是加强生态建设助推脱贫。专家们提出,凉山州要把生态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防止因生态破坏、生态退化致贫返贫,科学划定并严守林业生态红线。同时,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沙化土地治理和湿地保护恢复等重大生态工程。

二是发展林业产业助推脱贫。专家建议凉山州充分发挥独特的生态优势,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科学利用彩林、红叶、花卉、森林风景、湿地景观等生态资源和珍稀动植物资源,建设一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发展一批森林人家、康养基地,打造一批生态旅游示范县、乡、村,推动周边群众增加服务性收入。鼓励和支持农民有偿转让生态景观资源使用权,以作价入股方式参与旅游企业经营,增加财产性收益和经营性收入。大力发展核桃、花椒、油橄榄等特色经济林,科学发展林药、林菌、林禽、林畜和特种养殖等林下经济。

三是实施生态补偿助推脱贫。凉山州是我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区位十分重要,要严格落实公益林生态效益等补偿政策,协调安排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公益林及天然起源商品林公共管护资金,调整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补助资金和天保工程管护费结余资金支出方向,专项用于聘用当地有管护能力的贫困人员从事生态保护工作。

此外,“七剂良方”还包括强化林业科技助推脱贫,大力开展“千乡万才送林技”活动;抓好林业就业助推脱贫,促进贫困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劳务收入;深化林业改革助推脱贫,引导森林资源有序规范流转;完善基础设施助推脱贫,确保林产品运输便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