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春运:铁路公路民航齐发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8 11:26: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何勤华)2016年春运从1月24日起至3月3日结束,历时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1月27日,凉山州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春运期间州内公路、铁路、航空等情况。

形势:铁路公路旅客都将增加

春运期间,西昌车务段预计将发送旅客56.5万人,其中凉山地区30.6万人,攀枝花地区25.9万人,与去年同期增加5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41万人,同比增长0.12万人,客流最高峰将突破1.65万人。

该段预计,节前15天恰逢各大院校放假,学生、探亲、返乡客流高度叠加,较去年有所提前并持续时间更长,高峰预计2月1日至7日。节后客流将以探亲、务工和学生客流为主,预计2月10日至17日出现第一次客流高峰。之后,随着学生集中返校,加上攀西两地“阳光之旅”并保持常态的旅游客流,节后第二次高峰预计将持续至3月底结束。

凉山州交通运输局对今年的春运客运流量作了分析及预测,与去年同期相比公路客运量将会增长5.8%、水路运输客运与去年基本持平,春运工作任务将十分繁重艰巨,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压力大。综合目前相关情况看,春运期间可能出现大雾、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的几率依然存在,凉山州复杂的地形、道路基本条件还不那么完善、严重影响春运安全。

运力:加开列车储备大巴

西昌车务段管辖凉山州及攀枝花境内9个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单日共计开行21趟次旅客列车。凉山地区6个客运办理站单日发运总能力为2610席,其中硬座949席、卧铺1661席。受高速公路冰雪凝冻交通管制的影响,根据客流情况,及时申报成都铁路局批准,1月26日-2月7日加开西昌至成都K9494次、成都至西昌K9493次旅客列车一对,以此缓解客流压力。春运期间,该段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了解、收集客流情况,适时调整运力,通过增开列车或加挂车厢等方式扩充运输能力。

西昌车务段各站的售票窗口共计30个,自动售票机2台,自动取票机8台;加之分布各县、市的62个火车票代售点,售票服务辐射攀西两地2市18县。春运期间,该段将及时发布列车时刻、余票、列车正晚点和增开车等信息。重点车站将开足售票窗口,遵照“合理分区、弹性开窗、保证重点、不间断售票”的原则,适时增开售票窗口,保证24小时不间断提供售、换票服务。

凉山交通运输局精心安排运力组织,利用相关现象分析旅客出行规律,提高对春运旅客流量、流向预测的准确性,对全州运力进行全面统筹和科学合理的安排,千方百计做好运力保障,在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提前调配运力,增开客运班车、水运班线。凉山州交通运输局安全总监李波说,该局在客运企业配置了60辆29座以上的大巴车,作为应急储备车辆,在运力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调配使用。

服务:共同打造温馨和谐出行环境

西昌车务段党委副书记李安说,该段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党员“三支队伍”、青年志愿者服务及畅通绿色通道等方式,全力打造“阳光服务”品牌,优质服务春运。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通过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手机APP、电话订票的旅客,应尽早在就近的售票窗口或自助设备上换取纸质车票,错开临近开车前车站窗口的换票高峰。由于实行车票实名制,票、证、人一致加盖“验讫章”后方可进站乘车,加之办理行包也需实名制,广大旅客应合理安排行程、提前验证进站候车。同时,春运期间的客流大、行李多,出行旅客应积极配合铁路安检查危、引导乘降等相关组织工作,共同营造良好有序、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

凉山州交通运输局通过提升旅客购票多元化便利性服务,改善旅客候乘人性化服务,提供春运出行信息精准华及时性服务,继续开展好“农民工平安返乡(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好各类春运志愿者服务主题活动,让广大旅客切实感受到“九化服务”(一体化的出行服务、精细化的安全服务、多元化的购票服务、人性化的候乘服务、精准化的信息服务、优质化的路网服务、均等化的惠民服务、亲情化的志愿服务、便民化的热线服务)在身边、伴旅途。

春运期间,凉山州道路运输部门还将加大监督、巡查力度,依法严格查处站外揽客、“甩”客、“倒”客、“宰”客以及“票串串”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纠正客运经营者不规范行为。与公安交管部门合作,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扰乱运输市场行为。

西昌青山机场目前开通了8条航线,包括成都、重庆、广州、福州等地,春运期间机场将及时掌握天气、旅客客流量、航班动态,航班延误时及时增加值机柜台开放、适当延长办理值机手续时间,保障春运旅客正常出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