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电力提醒:在架空电线周围放风筝属违法行为

www.scol.com.cn  (2018-03-22 10:20:11)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春天最适合放风筝了,近段时间晚饭后,西昌的体育场、定安门外(胜利大桥上方)等地都有很多放风筝的市民,天空中飞舞着五颜六色造型各异的风筝,营造出一幅风和日丽的美好景象。而这样的美景却令西昌电力公司安全质量监察部的工作人员有所担心,因为一些安全意识淡薄的市民放风筝选择在临近高压线的地方,留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取一个缠在电线上的风筝平均耗时1小时

据西昌市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安全质量监察部高级专责王国强介绍,每当春季到来,因市民放飞筝地点不对,风筝缠上电线很容易造成线路故障。这就要电力公司的带电作业工冒险爬上高压铁塔或电线,取掉挂在上面的风筝。别以为取一个风筝很简单,专业高空作业工取一个风筝至少要花1个小时时间,有些工作难度大的地方耗费的时间就更长了。

比如距地面太高的线路,工作人员通过铁塔爬上高压线路,再慢慢爬到距离地面十几米或几十米的地方去取下风筝。这期间电力线路必须断电,线路供电区域的居民、工厂、学校、医院等地的供电质量会受到严重影响,造成的损失也是无法估计的。

王国强说:“看到在高压线附近放飞筝的行为,我们的工作人员一般都会进行劝阻。”日常劝阻过程中,常有人会问,看到小鸟停在电线上,但它们不会触电吗?王国强解释:站在高压线上的小鸟,是站在同一根电线上,小鸟的两只脚之间不会有电压差存在,也就不会有电流从它身上通过,所以小鸟不会触电。但如果小鸟的身体同时接触到两根电线,或者站在电线上的鸟在不绝缘的电杆或金属架上磨嘴巴,电流必然从小鸟身上流过,这会使它触电身亡。同理,断线的风筝如果只是挂在电缆上,就像站在电线上的小鸟一样,没有与地面连接,没有形成电压差,就不会造成短路情况。一旦遇到下雨天,挂上高压线的风筝受潮,很容易引发线路短路等故障,产生安全隐患,甚至造成大面积停电。若风筝不慎挂在电线上,千万不可用力拖拽。如果发生风筝挂高压线的问题,可以拨打电话0834—3830110与西昌电力部门联系。

在架空电线附近放风筝是违法的

王国强还提醒,《电力法》有明确规定:严禁在架空电线两侧300米的区域内放风筝;电力设施受国家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危害电力设施安全。《四川省电力设施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第十四条也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电力设施保护区燃放烟花鞭炮、垂钓或者放风筝、气球及其他空中物体。放风筝的市民还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在放风筝的地点,要选择宽敞的非交通道路,注意周围地面情况,事先观察好运动范围内的建筑物情况,要特别注意防止摔伤。

另外,由于放风筝需长时间仰头,同一个姿势要保持较长时间,因此提醒老年人和脊椎动脉供血不足的运动者在参与此项运动时,尽量避免突然转头,以防脑血管的突然收缩,同时根据身体状况调节时间。放风筝过程中,要注意风向与太阳的关系,要防止太阳光的反射对眼睛造成的伤害。

如何放风筝才安全?

要选择空旷无人的场地,避开建筑物和树木。绝对不能在设有高压线的地方和公路、铁路两侧放风筝。尽量使用有明显颜色的风筝线,在风筝线上涂蜡,降低对他人的伤害。儿童放风筝,最好选择小风筝,使用棉质风筝线,有大人陪护。放风筝时要戴手套等护具。放飞风筝后要有人看管风筝。风筝线只有在绷紧的状态下才有破坏力,一旦出现有人即将撞线等不可控的状况时,要及时将风筝线割断,并把线整理带走,防止误伤行人。

如果看见附近有人在放风筝,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风筝线,行人不要奔跑,骑车人最好放慢车速。一旦身体接触到风筝线,要迅速向反方向躲开,尽量避免颈部、面部和手指接触风筝线,以免受伤。最好选择颜色鲜艳且较粗的专业风筝线,或是在风筝线上系上标志物,提醒旁人多加注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