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个冬天不再冷——凉山供电公司为各则村送上四川电力的拳拳爱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10:27: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王小兵)12月14日,深冬时节,一直艳阳高照暖如春的凉山州气温骤降、寒风刺骨,高山区普遍降雨降雪。

为了让山里的贫困村民温暖过冬,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喜德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及青年志愿者赴省公司对口帮扶精准扶贫村——喜德县乐武乡各则村,给村民送去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捐赠的棉大衣。

乐武乡各则村位于喜德县东北部,是典型的高寒山区行政村,也是省属特别贫困村,该村农民收入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来源,全村幅员面积12平方公里,辖3个村民小组,170户710人,其中精准识别建卡贫困户48户206人。2015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1766元。今年11月,省国资委部署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对口各则村精准扶贫。


逆水行车,誓将爱心棉衣送到村民手中


尼波镇的山路,能见度极低,驾驶员小心翼翼的驱车前行

 

翻山越岭 逆水行车

上午9:30时,帮扶组从喜德出发,向着那些从未谋面却又让人牵挂着的村民们奔赴而去。

通往各则村的山路由于“通村路”施工无法前行,只有从喜德县贺坡洛乡盘山而上,穿越深山老林到了“至高点”——瓦吉木梁子,再沿着湿滑的红泥巴山路下山到达尼波镇,再转道向乐武乡各则村进发。

山路上,阴雨绵绵、浓雾袅袅,能见度不到10米,从悬崖向下望去,除了白雾还是白雾,天地间似乎一切都静止了,只有车辆的轰鸣声在穿刺着雾层前行。

小心翼翼的到达尼波镇,困难又摆在了面前——“精准扶贫通乡路”封闭施工,通往乐武乡的路又被“掐断”。

怎么办?详细向道路施工人员和当地村民了解后,只能从河道里沿着河流“逆水行车”。冬季的尼波河虽然流量小了很多,但车辆的半截还是淹在水里,从车窗望去,浑浊的河水触手可及。

“太辛苦了,看到你们从河里上来,我好感动,国家电网的责任感太强了……”20分钟的“逆水行车”,到达乐武乡,在路边等待的各则村驻村第一书记、喜德县妇联副主席付波紧紧地握着每一个人的手,动情的说道。

继续沿着山路前行,在距离各则村两公里的地方,由于降雨雪,山路打滑车辆无法前行,大家拿出自带的干粮,边吃边顺着泥巴路深一脚浅一脚的蹒跚前进,此时,已经是午后13:30时。


这个冬天不再冷——公司为乐武乡各则村送上省公司的拳拳爱心
 

走进校园 关注孩子健康成长

满脚泥泞的到达村口,一片塑料薄膜覆盖的山地泛着灿灿的光迎接我们。

“这里是我们扶持的药材种植基地,目前种植了8.3亩,明年计划种植百合20亩、羌活30亩,还要发展鸡、羊等畜牧养殖,扶贫规划已经上报省公司……”,随行的丽火公司人员现场详细介绍道。


走进校园了解乐武乡各则村教育现状

山坡上,村民的房屋遥远的散落着,山坳里,稍微宽敞点的平坝上,村委活动室、新幼教房、卫生室正在修建中,隔一条河是成昆铁路,村民们一定时常看着各类型的火车呼啸着向远方驶去,有希望也有失落。

现在的教学室是修建成昆铁路时留下的工棚,砖混结构还算牢固,但是已经很陈旧,小学和幼教班两间房紧邻着。

“写字时头要抬起,坐端正,不然要像我一样戴眼镜哦……”走进教室,志愿者们来到孩子们身边,教他们写字,纠正他们的不良坐姿。

“我们要做好工作计划,路通以后来开展‘爱心进校园’活动,让这些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志愿者们和老师们交流着,一边布置工作,一边为孩子们分发糖果。


与村民共话“精准扶贫”蓝图

爱心棉衣 温暖贫困村民的寒冬

“第一次到各则村来看大家,给大家带来省、州、县供电公司全体员工的关心和问候,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是我们的责任和愿望,我们以‘支部共建、产业共进、文明共创’为扶贫思路,全力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齐心协力致富奔小康……”

棉衣发放现场,公司的动员讲话让贫困户村民激动得掌声不断。随后,喜德公司向村民们讲解了安全用电知识和保护电力设施的重要性和应急措施。

“来,穿上试试,看是棉大衣暖和,还是擦尔瓦(彝族特有的羊毛披毡)暖和,呵呵……”

“你们辛苦了,我们幸福了,国家电网好……”一个彝族大叔突然出口成章说道。

在各则村委会门前,大家笑着,说着脱贫意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话贫困村未来蓝图。

从凉山公司获悉,四川电力在喜德县精准扶贫村“走基层,送温暖” 活动,给对口帮扶的光明镇阿吼村和乐武乡各则村的101床棉被已于11月份发放;101件棉大衣也已于12月8日—14日全部到位,并发放到贫困村民手中。相信,有了这些棉被、棉大衣的温暖和国网人的关怀,帮扶村里的贫困户们——这个冬天不再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