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供电公司生产技改管理创新“亮剑”显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14:08: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沈润夏)9月21日,凉山供电公司管理创新项目“基于数据库管理的生产技改大修项目办结质量提升”经运维检修部预验收合格,正式进入成果申报阶段。该项目作为公司“三年磨一剑”重点打造的精益化管理平台,经过近两年的“亮剑”试航,终于“羽化成蝶”,在生产技改大修管理领域初显成效。

萌芽阶段“不畏浮云遮望眼”

生产技改大修项目作为电网企业进行资产配套完善、建筑修缮、设备更新及检修的关键途径,是以项目形式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技术管理手段。但由于技改大修项目具有年度计划多、涉及专业杂、实施周期短等特点,造成项目管理中极易出现进度安排不合理、成本控制不科学、归档资料不齐全等问题,甚至可能引发审计风险。2014年,省公司开始将控股县公司技改大修工程纳入地市公司统一管理,参与省公司同业对标指标排名。因部分控股公司管理基础薄弱、管理制度不完善、人员结构不合理、对ERP系统操作不熟悉等因素,致使公司在技改大修资金完成率、项目关闭及时率等指标上更是“雪上加霜”,项目管理面临巨大压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挑战,唯有迎难而上!为有效解决技改大修的历史遗留问题,打造能征善战的项目管理团队,凉山供电公司开始探索“事前强预防、事后强检验、全过程管控”的精益化管理途径。公司分管副总挂帅,运维检修部牵头,项目相关单位联动,于2014年初开展管理创新前期论证,决心用管理理念和实施流程的全面革新,冲破“事后管理”模式的禁锢,开拓项目管理战略新思路。

准备阶段“磨刀不误砍柴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宏观的谋篇布局和系统的调研论证之后,管理改革正式启动。

“打铁还需自身硬”,运维检修部首先从自身问题下手,针对信息系统操作人才缺乏的问题,安排项目管理专责全面学习PMS、ERP、ECP技术,项目、物资、设备三个模块同时推进,3个月实现系统操作水平质的飞跃;在管理理念上,组织计划、设备管理专责系统学习精益六西格玛工具,参加省公司精益带级人才培训、考试和竞赛,提升理论水平。

夯实自身基础的同时,运检部对项目实施单位的管理水平也不断开展重点帮扶。从以往根据省公司要求组织培训,改进为目标导向、精准计划、培战结合;从单一的上传下达宣贯模式,改善为上行下效、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工作作风方面,从疲于应急转变为主动思考、绩效看板管理。

此外,运检部不断加强与物资供应中心、经研所等业务支撑机构的横向协同。以公司内部管理办法,明确职责分界和考核机制,组织架构上从各行其是过渡到各司其职与齐抓共管有机结合。工作效率方面,以座谈会、协调会等形式,强化业务沟通,促进互信互助,建立横向联动的良性循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通过一系列整顿,运检部、项目实施单位、支撑单位的业务素质明显改善,为管理创新的厚积薄发备足了资源。

攻坚阶段“治大修若烹小鲜”

管理创新的核心,是开辟新的思路,保持创新的活力。为此,凉山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技改大修管理创新团队,明确以基于精益六西格玛理论、应用数据库工具为平台的创新思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推进管理提升。

首先,项目组制定了数据搜集计划,分批创建项目信息、典型经验、系统操作、规章制度、人员信息、结算资料、结算进度报表系统、项目后期工作体系、精益化评价体系等九大数据库。以PMS、ERP等系统为实时信息来源,以大数据分层级集成为支撑,以Access数据库软件为实时管理平台,完成信息集成、实时分析和共享。

其次,成立生产技改大修系统操作技能小组、结算高峰期临时工作组及重点工作应急小组,实现日常任务和应急补救的互补,打造出“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项目管理团队。

再次,规范业务培训、集中办公,实现培训计划化、学习考核化;定期召开项目管理推进会、座谈会,并充分运用头脑风暴、pareto图、里程碑计划、绩效看板等精益工具,改善人员水平和工作质量,让会议“贵在精而不在多”。

最后,在各个业务流程环节分别制定改进措施,规划储备阶段变集中编报为滚动报送分批审查,确保项目“有的放矢、储而能立,立而可行”。项目实施过程中,强化“周报送、月考核、季分析”制度,会同经研所、财务部、审计部,全程互动,改事后梳理为事前预判、实时监督、事后考核,实现全流程管控。

项目组一路推陈出新、披荆斩棘,经过半年多的攻坚克难,从“山重水复疑无路”中走出困境,终现“柳暗花明又一村”。

收官阶段“吹尽狂沙始到金”

春华秋实,事在人为。经过一年的“亮剑”试运行,公司基于精益六西格玛理论和数据库平台的管理创新实践取得丰硕战果。公司不仅规范了整个项目执行程序和管理机制,消除人力和时间浪费;而且有效规避了项目信息杂乱、时间逻辑混乱、进度管理失控、预算管理低效等问题。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通过管理创新,公司生产技改大修管理指标改善效果显著。2014年控股公司技改大修资金完成率为73.70%,低于指标计划16.3个百分点,2015年开始应用创新管理后技改大修资金完成率达到90%以上;项目关闭及时率从2014年的91%提升至2015年的99%;1-8月的资金完成率从2014年的3.2%到2015年的12.7再到2016年的38.6%;1-8月项目办结个数从2014年的1个到2015年的7个再到2016年的15个。

管理创新取得一定成效后,公司“趁热打铁”开展成果总结评价和创新点提炼、推广,并撰写学术论文,强化管理创新项目意义。目前已有两篇管理研究论文被国家级学术期刊录用。公司于2015年申报并实施了精益六西格玛项目“技改大修项目管理精益提升”,该项目荣获省公司精益成果发布二等奖。同时,运检部在创新过程中为公司培养出1名省公司优秀管理人才、1名双千人才、1名精益黑带、2名精益绿带,在人才储备上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的生产技改大修项目管理仍任重而道远。凉山公司会在后续的管理创新中再接再厉、劈波斩浪,于逆境中力争上游,使公司成为国家电网扎根在凉山的中流砥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