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供电公司会理公司:电亮“船城”金叶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2 09:43: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张毅)从无到有、从劣到优、从默默无名到走俏市场、从小打小闹到支柱产业…… 会理,这个素有“川滇锁钥”之称的地区拥有近69年的种烟历史,特别是经过近20年烤烟生产大发展,烟叶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如果说“中国石榴之乡”是会理的第一张特色名片,那么“天府云烟之乡”,便是会理的第二张特色名片,会理正向着“现代烟草农业转型升级标杆县”迈进。

2016年,会理县政府全力实施“船城金叶”品牌战略,计划种植烤烟23万亩,生产收购烟叶66万担。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全力配合政府政策战略,大力扶持会理烟叶发展,源源不断为全县烤烟生产提供澎湃电力。

以电兴烟 助“船城金叶”品牌塑造

近年来,随着会理县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农特产品用电需求激增,特别是会理烟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烤烟生产用电负荷日趋增大,原有的用电设备已远远无法满足现在的需求,电力瓶颈逐渐成了烤烟户的“拦路虎”,且各村各户添置了大量用电设备,大部分农户用上了电饭煲、电磁炉、洗衣机、打米机等家用电器,原电力不足问题使家用电器几乎都成了摆设品,无法正常使用。

针对电力卡脖子问题,国网四川凉山供电公司会理公司大力加强电网建设,积极改善供电环境、及时做好配套电力设施跟进工作,确保烟农烤烟无忧。近年来,在会理分别建成投运了220千伏会理变电站,110千伏黎溪、乐寨、小黑箐三座变电站,35千伏绿水、太平、三地三座变电站,全县逐步形成了以220千伏会理变电站为电源支撑点,以110千伏电网为主供电网络的电网构架。并累计投入2.57亿元用于农村配电网络建设与改造,逐步满足了全县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用电需求。2015年,公司完成了总投资1.51亿元的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全面解决了全县42个村近2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难题,电力的注入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纷纷把土烤房改造为电烤房,进一步提升了会理烤烟生产力。

近年来,会理县太平镇大兴烟叶,全镇俨然已成为会理烤烟重镇。

太平镇,位于会理县东北部,距离县城36公里。镇内森林覆盖面积大,90%的输电线路穿越林区,居民7800户,共3.6万余人,无工矿企业,烤烟成为了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15年,太平镇烟叶种植户实现人均收入12000余元,全镇烟叶产量13.5万担。随着电力供应的不断完善,太平地区电烤房已经在家家户户普及,今年太平镇已有11000余间电烤房,全镇烤烟种植面积达56900亩,烟叶计划产量14.8万担。

“农网改造后,现在全队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烤房,烤烟品质得到了大幅提升,我家中桔二占10%,中桔三和四占60%,比起以往土烤房,烟叶质量提升了至少20%。”太平一队队长吴朝华兴奋地说道。

太平一队现有30多户农户,全队种植烤烟400亩,随着电力供应的完善,该队已拥有40多间电烤房,其中每户至少有一间。

吴朝华向笔者介绍到,他家从小就种植烤烟,以前土烤房烧柴,一炉下来要用2000斤柴,要砍掉10棵树,成本在800左右,而且烤制过程需要时刻关注,怕受热不均烤出来质量差,成本高又费时费力。现在电烤房,烤一炉用电在40元左右,全部成本不到400元,而且全程电脑温控,轻松省力。吴朝华高兴地介绍到他家现在种有28亩烤烟,预计今年能卖10多万,说着说着便拿起烟叶向我们介绍烤烟品质如何辨别。

如今,随着会理公司电网建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农户逐渐摒弃传统的土烤方式,电烤房已在会理悄然普及,烟叶生产工艺和品质有了极大提升,有力支撑了会理“船城金叶”的品牌塑造,同时也标志着公司在“以电代柴”、“以电代油”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公司坚强的电力保障下,2015年会理全县生产收购烟叶61.5万担,实现烟农收入8.98亿元,烟叶亩产值增加629.55元,各项指标全部飘红,会理电力成功经受烤烟用电“烤验”。

走村入户 助烟农开辟致富之路

今年受超强厄尔尼若现象影响,会理降雨明显偏多,会理烟农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为使烟农全心全力投入烤烟生产,满足烘烤期间烟农用电需求,会理公司结合汛期保电实际,组织辖区各供电所制订烤烟保电方案及防汛应急预案,出台多项用电优惠服务措施,将优质服务送到每一户烟农家中:一是组织辖区6个供电所成立了护烟保电小分队,线路工作人员穿梭田间地头巡视低压线路、走村入户了解烟农用电情况,解决烟农用电实际问题,为烟农烤烟房用电设备进行用电检查,及时消除用电设备隐患;二是向烟农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单,手把手传授安全、节约用电知识,获得烟农一致好评;三是开辟烟农用电“绿色通道”,简化烟农用电报装流程,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为烟农装上表接好电;四是避开烤烟期间检修作业,为烟农提供电力故障报修服务,对供电线路故障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抢修,切实保障烟农利益。

“电力部门服务真是周到,烟叶还未开烤,就把变压器增容、进户线和计量电表都已经装好,还多次前来检查,不管我们有什么用电问题,只要一个电话过去,马上就过来帮我们解决,真的感谢你们帮助,我们烤烟时没有什么后顾之忧。”采访中,当得知我们是电力人员,太平7组村民夏永才给予供电公司高度评价,并热情邀请我们进屋喝茶。

夏永才说:“我家种植烤烟已经有20多个年头,以往用土烤房实在太累,半夜观察烤制过程是家常便饭,而且烤烟质量还上不去,成本又高。自从供电公司电网改造后,我家就建了两间电烤房,烟叶品质大幅提升,种植烤烟规模也不断壮大,现在都种有烤烟13亩咯,呵呵~”

当笔者问及今年烤烟情况时,夏永才说:“今年大雨涝、大风吹、冰雹打,把我家种的烤烟害惨咯,象这种天气如果没得电烤,就更惨,更出不倒好烟。多亏了供电公司三番五次的来帮我们检查线路,解决了我们用电烤烟的各种问题,才挽回了部分损失,实在是感谢你们得很哦……”

“今年,电都没咋停,供电公司值得表扬哈!”夏永才妻子也高兴地说到。

保电期间,为避免天气因素对烤烟的带来重大损失,并尽可能将损失降到最低,公司安排太平供电所线路人员走村入户,为烟农们排忧解难。据统计,截至目前,该供电所已专门针对烟农抢修线路及设备55次、更换台区漏电保护器50余只、新装和增容变压器台区23台及增加容量890千伏安,赢得了片区烟农的一致好评。

“老乡,你们现在用电是执行的什么电价呢?把你们的电费清单给我看下吧,我们公司现在有优惠政策,你们的烤烟用电要给你们优惠啦,如果满足条件的话,都可以更改成“农业生产电价”每度电要便宜3毛左右的钱呢!”在黎溪镇锁水村的一处烤烟房里,公司片区工作人员正在对各烟农做着详细的询问和用电情况登记。

原来,自6月进入烤烟烤制生产前期以来,公司为执行《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明确烟区烟叶初烤加工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的通知》(川发改价格函【2016】491号)文的规定,即组织各供电片区的工作人员对各自管辖片区内的烤烟农户做了详细用电情况登记,以确保各烟农就能享受到“农业生产用电”的价格,更有效的促进烟农增收致富。

2016年,公司投资1579万元用于农网升级改造,改造10千伏线路8.4公里,改造变电台区38个,新增总容量3.6兆伏安,改造低压线路117.4公里,户表1135户,很好地解决了低电压影响烟农生产和生活问题,并为今后会理烤烟生产用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