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生命救援——凉山供电公司6小时高塔营救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2 10:19: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陈小川 冯丽华)“地调、地调,我是国网越西县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刚刚接到当地群众反映,州公司途经越西县新民镇大寨村的220千伏竹越线118#铁塔上——有一位患有精神障碍的男孩正在爬铁塔,随时可能发生触电伤亡事故。” 5月31日16:41分,国网凉山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接到控股越西县供电公司调控报告。

情况紧急,接报后凉山公司立即向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汇报申请紧急停电。倒换运行方式、停电、通知距离事发地最近的群众护线员迅速奔赴现场,并安排越西公司输电运检人员立刻展开应急抢救和抢险。

16:48分,在四川省调的快速反应下,220千伏竹越线转为热备用状态和检修状态,群众护线员也同时到达现场。

16:58分,该男孩不顾周边群众和亲人劝说,固执地攀爬至34米高的118号铁塔顶,并顺着中相绝缘子站到了中相导线上,摇摇欲坠地在塔顶来回地攀爬。当越西公司抢险员赶到现场后,即做各项抢险布控。同时,在该线路两端的117号和119号塔上分别装设了一组接地线,以防止线路上可能产生的感应电伤害到孩子。

塔下,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各方面救援人员也逐步到来,孩子的情绪也开始变得极端和越来越不稳定;塔上,孩子做出许多过激、危险的动作,导致救援人员不敢上塔救援。

为避免上塔营救激怒孩子,经越西公司、公安消防员、群众护线员和家属等相关人员商量后决定,在就近保护塔上孩子和救援员安全的同时,展开耐心、温暖的安慰与劝说,并竭尽全力地劝离了大部分围观群众。

塔下、塔上各种语言在30多米的空间中费力地来回,救援人员和家属用各种暖心的话,小心而艰难地劝慰着塔上的孩子。天色,越来越晚,救援难度不断加大,坠亡,一触即发……

4小时后,孩子终于顺着塔顶端的导线绝缘子上爬回了塔顶架,并继续做出各种危险的动作。又是2小时的疏导,大家几乎吼破了嗓子。

21:50,孩子终于慢慢地从塔尖顺着塔材自行退回了地面!现场,群情欢呼,生命在努力和不懈间鲜活!

救援人员从孩子母亲处获悉,家有兄弟姊妹五人,由母亲一人抚养。以前孩子行为正常,父亲过世后,孩子受到强烈刺激,逐渐出现不正常行为至精神分裂。

孩子的母亲说:“我一直在外打工,娃儿出问题后,没得法了就带他回到村子。前一阵,他刚刚爬了邻居房子被派出所救下来,家头娃娃多,穷得很,没得钱给他治病,伤心哦……”

“哎呦,终于成功救下你这娃儿了,真是太高兴了!”现场,大家激动地说对尔古母加的母亲说。

“你看,抢救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天都漆黑了,我们还要等所有群众散尽后,才敢拆除安全防护栏和临时照明等安全设施。万幸的是线路早在孩子到铁塔顶前10分钟就紧急停运和停电了,假如再晚几分钟,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好在孩子平安无事,我们的愤怒、担心、辛苦和累也统统烟消云散了,以后千万看好孩子,不要再发生类似的情况,实在太恐怖、太危险了!” 越西县公司抢险员一边认真严肃地叮嘱孩子的母亲,一边高兴地说道。

23:30分,在所有抢险工作结束。后悉,目前,越西县政府正对孩子的病情作出诊断,一旦确诊,将对孩子施以援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