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波:小小豪猪闯出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8-02-22 10:11: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吴启昌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春节前夕,凉山州雷波县西宁镇团儿堡村,村民乔地石体加工的豪猪腊肉销售一空。240元1公斤的价格,让乔地石体尝到了特种养殖的甜头。

乔地石体今年34岁,由于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外出打工。在外打工期间,乔地石体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在家门口创业,才能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3年底,乔地石体在电视节目上偶然看到了养殖豪猪的故事。由于肉质细腻、味道鲜美等,豪猪深受人们的喜爱。此外,除了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豪猪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看完节目,乔地石体就在网上四处查找相关信息。得知湖南省常德市有大型豪猪养殖场后,他立即赶到常德学习养殖知识。

之后,乔地石体买了4组小种猪回家饲养。2014年下半年,乔地石体饲养的种猪产了12头小豪猪,但由于喂养知识不当,一个星期就死了7头。乔地石体赶紧打电话请教专家。经过调整,他逐渐掌握了豪猪的生活习性。

2015年底,乔地石体饲养的豪猪数量已达130多头。乔地石体把豪猪带到乐山、宜宾等城市的饭店、宾馆销售,80元钱1公斤,“销路一点儿不愁。”

为了扩大规模,让更多的村民通过养殖豪猪致富,2016年,乔地石体成立了雷波县豪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7年底,乔地石体不仅将豪猪养殖规模扩大到近200头,还带动了其他村民养殖。为了多渠道销售豪猪,春节前,乔地石体又把豪猪肉加工成腊肉销售,50多头豪猪,以1公斤240元的价格销售一空,获利5万多元。

“养殖豪猪投资少,难度不大,收入较好。”乔地石体说,他计划逐年扩大规模,然后借助电商平台,进一步扩大销路,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