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县民政部门年底晒账单,钱都用在这些地方了

2017-12-28 10:4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韩朝春)今年以来,雷波县民政局积极发挥民政工作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救灾救济、社会福利、慈善救助、社会养老服务等方面常抓不懈,使各项民政民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目标。

“今年7月份,一场洪水泥石流突然袭来,要不是民政局的大力帮助,我家的住房早就被洪水、泥石流冲走了,哪里有钱来修复房子哦。现在住房已修建好了,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把我家5口人全部纳入低保和精准扶贫,现在我家的生活有了保障。”家住雷波县马颈子牛龙村的村民吉木以布,感激地道出了心里话。

今年以来,雷波县民政局积极发挥民政工作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救灾救济、社会福利、慈善救助、社会养老服务等方面常抓不懈。

扶贫助困

贫困人口享最低生活保障

今年4月,雷波县民政局按照《凉山州社会保障扶贫专项方案》,在全县范围内认真开展了困难群众调查核实工作,并将符合困难救助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切实做到动态管理、分类施救,使贫困人口都能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

截至12月23日,全县累计救助城镇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34095人(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补助金1040.3万元;解决农村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321555人(次),其中发放农村贫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兜底一批”提标对象补助金90.1635万元;全年解决农村困难持证残疾人3850人,发放救助金161.7万元;依法将符合供养条件的50名特殊“三无”老人,集中在雷波县社会福利中心集中供养,从生活、医疗、住宿、护理等方面给予照料,让“三无”五保老人愉快度过晚年幸福生活。

雷波县民政局采取主动上街救助与求助人员自己自愿救助相结合的办法,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全年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63名,补助生活、住宿、车费、医疗等费用共计34.2万元,使救助对象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抗灾救灾

惠及2万受灾群众

今年5月以来,雷波县相继遭受了冰雹、暴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给部分乡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为使灾区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雷波县民政局迅速启动了防灾救灾预案,积极组织力量,配合乡村干部、群众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今年雷波全年累计受灾人口达2.5万人,该县民政局及时下拨发放救灾救济资金348.852万元,发放衣服被盖5250件(套),大米2.2万斤,饮用水和方便面等生活用品2560箱,切实保障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房住。

济贫救孤

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

今年以来, 雷波县民政局积极开展了农村社会孤儿和特殊困境儿童调查核实工作。经过核实,目前已将农村268名无依无靠的孤儿,全部纳入监护式定期生活救助,每月每人发放补助金1246元,全年累计发放孤儿救助金392.49万元。另外,还为1110名特殊困难儿童发放救助金283.38万元。

今年3月以来,雷波县民政局积极配合凉山州慈善总会和成都心血管病医院,在全县各学校开展了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救治工作,先后为11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办理免费治疗手续,为患者减免医疗费27.36万元。

该县民政局历来把慈善助学作为民政民生工作的重点来抓,将家居农村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和高中生作为救助重点给予资助,今年以来共资助贫困学生26名,发放救助金9.2万元。

从今年1月1日起,雷波县民政局将农村低保标准由3100元/年提高到3300元/年,同时在原发放低保金数额的基础上,农村低保“兜底”对象每人每月增加35元,全年人均提标420元,实现了农村低保保障线与国定贫困线的“两线合一”,保证了现行国家扶贫标准下的农村低保“兜底”人口全部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