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波:这个村支书好能干!一心一意带领村民奔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7-12-15 11:03:14)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电商是咋回事哟,老唐?”11月1日,余老三向唐书记请教。

余老三现在担任凉山州水果开发研究所的书记,有责任帮助服务对象搞好销售,目前最急的是为一个新品种猕猴桃找到销路。于是,从西昌专程赶到雷波县五官乡,向老朋友唐朝顺咨询电商事宜。

于是,两位好几年不见面的老朋友谈论电商,一直谈到深夜12点过。在唐书记指导下,余老三很快建起电商平台。12月6日,通过电商平台,余老三的猕猴桃6盒(每盒4斤)卖了1008元,每斤42元,对他来说可谓天价。

雷波县五官乡青杠坪村党支部书记唐朝顺,至少免费教会了20个人电商销售技巧。

■种出优质脐橙 却愁坏了大家

20年前,退伍回乡的唐朝顺还是个年轻小伙子。改变雷波青杠坪村“堡堡埂埂,红苕当顿”的穷苦命运,成了他的理想。担任民兵连长的他,带领群众艰苦奋斗5年,修通了有雷波“红旗渠”之称的大堰,并响应雷波县委、县政府号召,动员乡亲们种植优质脐橙。

通过8年努力,到2005年,风味独特的雷波脐橙终于挂满了枝头。可唐朝顺和乡亲们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咋卖出去?农业博览会上获得金奖、银奖的雷波脐橙,要变成钱才是硬道理。

雷波县政府也在努力想办法,做包装箱,申请地理标识……大家都相信,没有砍不倒的树!可该咋砍?如何才能砍得最快?一大堆问题难坏了大家。

■为建电商平台 吃尽所有苦头

2002年,一心一意带领村民奔致富路的唐朝顺,当选为青杠坪村党支部书记。

本世纪初,网络不发达,手机没普及,电脑也是稀奇物,当微商、电商更是听都没听说过。当时唐朝顺拓宽雷波脐橙销售渠道的办法是,先成立脐橙协会,以此为平台到西昌、成都、昆明、重庆建专卖店;为了提高知名度,到当地电视台做宣传片,开支60多万元。

为了村民的利益,唐书记豁出去了。困了,他为节约钱睡过车站码头;饿了,就着自来水啃点自家做的干馒头……心急火燎的他甚至被骗子公司骗过。

随着雷波脐橙在市场上渐渐有了名气,该村大多数适宜的区域都种上了脐橙,到2014年达到5800亩,挂果的有5000多亩,总产量达到1300万斤。

产量多了也不全是好事,唐书记面对的销售压力空前绝后。

此时,网络和手机渐渐开始普及,爱学习的唐书记敏锐地发现了商机——走电商销售路!

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于是,品质优良的雷波脐橙搭上了电商销售的快车,价格一路飙升。2016年,青杠坪村产值近亿元,全村386户1682人,人均纯收入35000元,户均收入30万元以上,家家有楼房,户户有车辆,成了全县著名的小康村。

■教会徒弟技巧 师傅生意更好

据报道,11月28日,中粮集团“我买网”与雷波县在北京,就脐橙特色产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买网”将依托电商渠道和平台优势为雷波脐橙开辟线上销售渠道,用优质产品+电商特色化营销拓展宣传途径,助力雷波脐橙打入中高端市场,把雷波脐橙做成一个爆款,先向华北地区推出,然后拓展至广州、华东等地。

签约仪式上,短短40分钟的展销时间里,现场销售出了300余件雷波脐橙。当天,雷波脐橙在“我买网”上的预售也很火爆,第一天就销售了2000余件。

雷波脐有今天的辉煌,其中一分功劳属于唐书记20年如一日的努力。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唐书记不这样想,也从不这样看,他免费教会了至少20个人电商销售技巧。

“电商销售渠道好,好在中间环节减少了,产品直接到了消费者手里。消费者没多出钱,我们水电费、装修费、房租费、工资等等都节约了,只是运费要高些。但算下来,还是远远低于传统开店的费用。不被中间商‘盘剥’,农户、企业的收入高得多。”

不少在唐书记指导下当起电商的“学生”,包括余老三,除了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猕猴桃外,也在销售雷波脐橙和其它大凉山土特产。有这么多电商同时销售,雷波脐橙真的是皇帝女儿不愁嫁,当“师傅”的咋会不高兴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