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波:从山上搬迁到山下 铜厂沟村摘穷帽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6 10:23: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吴启昌)“我今年71岁了,做梦都没有想到过有朝一日会从铜厂沟村搬迁到山下,住进别墅一样的小洋楼。”日前,雷波县汶水镇铜厂沟村71岁的阿合阿叶老人说。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铜厂沟村采取易地扶贫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的办法,全村从生存条件恶劣的山上搬迁到山下,通过各级领导、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2016年,铜厂沟村达到脱贫标准,摘掉了有史以来戴在头上的穷帽子。

穷山沟里来了驻村第一书记

2016年新年伊始,州纪委监察局派到铜厂沟驻村的第一书记伍元龙肩挑带领村民们脱贫奔康的重任,来到这里扎根发展、挥洒青春热血。

刚到任第二天,伍元龙便开始一户一户摸底。铜厂沟村平均海拔达1750米,山高谷深,一块球场大的平地也没有。村内不通公路,没有清洁饮水。400多亩贫瘠的坡地,主要种植玉米和马铃薯。全村共有彝族村民101户431人,其中低保户有38户127人。建卡贫困户30户164人。由于“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交通闭塞”等等,要解决通水、通路、通电等等问题,需要投入巨额资金成本非常高。伍元龙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实施整村易地移民扶贫搬迁。

铜厂沟整村搬迁到狮子坪的消息传开了,彝族同胞无不异常兴奋,人人都说做梦也没有想过,有朝一日会搬迁到条件好的山下去居住,男女老少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伍元龙了不起。然而,高兴之余大家心里也悬吊吊的:搬迁能够成功吗?

彝汉同胞要共同奔小康

伍元龙请相关部门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踏勘,决定铜厂沟新村选址在狮子村一二组小地名叫营盘堡的地方。伍元龙紧紧依靠镇党委、政府和狮子村两委干部,大家一起想方设法做群众工作。

有5户村民共有荒坡17亩多,大家决定先做5户村民的工作,找到突破口。原本以为要费很大工夫,不想5户村民都通情达理,他们说,高山上的彝族同胞生存环境恶劣,国家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把他们搬迁到条件较好的地方居住摆脱贫困,这是彝汉同胞共同走向富裕的最好办法。他们愿意按照国家制定的补偿价格,带头把17亩多荒坡让给彝族同胞建新村。

万事开头难,有了5户村民带头,其他村民也无话可说。少数村民一时想不通,村干部几次上门做工作,也同意按照统一补偿标准让出荒坡了。

住上好房子摘掉穷帽子

落实了安置点,伍元龙同步编制了移民搬迁安置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和脱贫致富规划。去年6月,铜厂沟新村建设拉开大幕。

而今,铜厂沟村整体从山上搬迁到了山下的铜厂沟新村。村民们住进了别墅一样的小洋楼,道路硬化,水电广播电视通讯畅通。村内卫生室、文化室、幼儿园、民俗文化广场、便民商店等等一应俱全。村民们吃穿不愁,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均已达到4500元以上,过上了实实在在的好日子。

村民们说:“如今的生活与过去相比,我们犹如走进了‘人间天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