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忘初心 爱心众筹让大凉山孩子看天安门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10:12: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杨琳 唐晓辉

“走出大山看祖国!”一个简单而纯粹的渴求,却因贫困成为奢望。

大凉山深处,孩子们充满希望的眼睛清澈得如纯净的山泉,让人深省。命运,会让孩子们永远禁锢在大山深处吗?

不能再让贫困阻挡孩子走出大山的步伐!雷波县马湖乡贫困村第一书记决定带着孩子们走出大凉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让孩子们开阔视野,激发成长路上前进的动力,让梦想生根发芽。


躲在羊圈里玩耍的孩子


放学回家后,彝家山寨的孩子还得放牛

不忘初心 让孩子们走出大山

如果你没在大凉山的土地上走一走,你不会感受什么是贫穷。马湖乡大杉坪村和唐家山村,两个国家级贫困村,地处大山深处,没有因为处在马湖旅游景区而改变处境。

“虽然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踏进村寨的那一刻,仍让我内心受到无比震撼。”同在蓝天下,大山孩子与城市孩子们天壤之别的生存环境,深深地触动了这位省教育厅派来驻村的第一书记——唐晓辉。

一个冬日的下午,唐晓辉惯例到大杉坪村走访,一个放学急急归家的孩子让他停下了脚步,“拦”下了这个小孩。当得知着急回家是因为还要去地里劳作时,让唐晓辉顿生诧异,本该享受快乐的童年,彝家山寨的孩子却过早的背负了如此沉重的负担!

让唐晓辉刻骨铭心的,是孩子们每天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来回奔波,见到车辆就会行礼,面对艰苦的条件却乐此不疲地追求着美好的未来。

看着孩子们对外面世界向往的眼神,唐晓辉内心阵阵酸楚,谋生了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想法。

爱心众筹 让孩子们圆梦

“游学是触动孩子进取的重要方式!”成长的年纪,触动的烙印可以激发内心的动力。在无意中谈到帮助孩子的设想时,唐晓辉的想法得到了朋友们的大力支持。

今年4月,同在马湖乡贫困村驻村的第一书记陈立兵、唐晓辉、杨琳一拍即和,借助四川省教育基金会,共同成立了唐家山和大杉坪两村“彝村儿童少年走出大山看祖国”爱心公益基金,并在微信“轻松筹”平台发出了募集倡议。

“城里孩子无法想象大山的孩子走在崎岖的上学路上,啃着冷硬的土豆,梦想也只能揣着。”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修饰的言语,爱心众筹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能走出大山看祖国大好河山,让孩子们开阔眼界,让梦想起航。

倡议一发出,便得到了众多爱心人的关注,大杉坪村、唐家山村、省教育厅等微信公众号也相继转发了募集信息。

“我们第一期筹款是10万,初步计划让20名孩子踏上看祖国之行。”据唐晓辉介绍,活动将利用寒、暑假带孩子们实现“高校追梦之旅、历史人文之旅、祖国自豪之旅”。公益基金前期支持范围为马湖乡贫困村的孩子,在募集金额达到100万元时将辐射到整个雷波县贫困山区。

走出大山看祖国,帮助家长们实现了无法完成的许诺。唐晓辉的做法让家长们啧啧称道,纷纷竖起大拇指赞赏这位“省厅”来的第一书记。

汇聚爱心 善款来自千里之外

募集信息发出后,迅速得到了身边同事、朋友的大力支持。短短的一周时间,爱心款便筹集到8800元,并正在源源不断地汇聚全国各地的爱心。

来自雷波的爱心人马波在捐款后,还发来信息,感谢募集平台让孩子们了却夙愿,鼓励孩子们早日走出大山看祖国的美好愿望。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爱心人“蜇伏”代表了众多募捐者的心声,社会从不缺少爱心,缺少的是倡议的勇气。

募集倡议资料里,有一张照片特别引人注目。低矮的房屋下,五个不同家庭的孩子穿着凉鞋坐成一排吃晚饭的情景,深深触动着每个爱心人的心灵。

一位重庆女士打来电话,愿意为孩子们提供衣物,让孩子们穿着新衣游祖国;德阳一高三女生表示,愿意暑期来山里做义工,让孩子们假期不寂寞……

“我们是一股小小的力量,但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参与,定会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撑起成长的大伞。”唐晓辉只希望让大凉山的孩子们能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一次心灵的触动,将激发孩子们努力前进的动力,把握正确的人生航向。唐晓辉表示,希望通过社会的关注,孩子们不会因贫困成为成长路上的绊脚石,将一如继往关注孩子们成长,让希望之花开遍大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