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波县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5 10:57: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5月12日,雷波县在县委紫云堂召开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的成绩与不足,安排部署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上,县委常委、常委副县长周应德传达了5月9日在西昌召开的十一届州政府第一次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针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了强调。

据悉,2016年,雷波县完成了全县地质灾害详查,完善了数据库建设,为今后的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抓好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全县全年共计开展集中宣传培训162场/次、组织应急避险演练150场/次,参与人数22300余人/次。加强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会商和预警信息发布,与县应急办、防汛办、气象局密切配合,全年共计发布预警信息34万条;积极推进地质灾害治理,2016年共完成了山棱岗、莫红、巴姑、千万贯、大坪子等五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建设,共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建立健全了应急抢险队伍,全县以干部职工、民兵、村组干部为基础,共组织成立了10个应急抢险队伍。

雷波县地质灾害防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乡镇对地灾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基层防灾工作薄弱,群测群防监测队伍仍然亟需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滞后,避险搬迁安置工程遗留问题严重,工程建设活动地质灾害防治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地质灾害信息报送工作不规范、不及时,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库地质灾害防治问题任然严峻。

为更好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雷波县将进一步健全体系,明确责任,将地灾防治工作当作“生命工程”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实抓好,扎实开展汛前排查,继续加大地灾防治宣传、培训力度,增强干部群众识灾、防灾的意识和能力,及时制定防灾预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严格地灾防治值班24小时值守纪律,强化责任意识,重点抓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强化主动避灾、提前避灾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和地灾避难场所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加强地质灾害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和救灾物资储备,加强县内在建重大工程项目以及矿山企业的地灾防治工作,切实加强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库区的地质灾害治理。

会后,对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各重点在建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进行了地质灾害防治培训。

四川在线消息吴华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