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克服一切困难脱贫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11:22: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记雷波县箐口乡大堡村党支部书记杨治平

四川在线消息(吴华昌)“再多的问题,再大的困难,再坎坷的致富路,我都要带领村民上。精准扶贫,不仅是党和国家要我们脱贫,是我们自己要努力摆脱贫困。” 雷波县箐口乡大堡村党支部书记杨治平说。

回头看——六亲不认

去年7月,精准扶贫工作多地上访:“扶贫对象不精准。”对此,国家要求各地进行“回头看”,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杨治平当时正在外地培训黄牛养殖技术,接到通知后,马不停蹄地赶回村里。到家的第二天,就心急火燎地去查看本村扶贫对象是否存在不精准的情况。

“杨书记,我们村80户建卡户中,有2户没有被‘回头看’看下去哦,他们两家有的有楼房,有的有车哦。”刚出家门没多远,就有村民带着嘲讽、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质询道。

这是不精准的表现!杨治平瞬间意识到出问题了。

“是哪两家?”他问。

“你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还不都是你的亲戚嘛?”村民不冷不热地说道。

杨治平被村民问得哑口无言,立即去向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核实情况。被村民说的两户,确实是他的亲戚,一户有大车,另一户有楼房。

杨治平硬着头皮走到亲戚家中,坐下,不知道怎么开口。

“杨书记,你是不是来给我们说建卡户的事情?”看到杨治平不开口,亲戚大约知道了他的来意,先开口了。

“哎,看来你们还是知道的啊。你看,这个政策规定了有房、有车的就不能享受建卡户的待遇,当时评的时候你家没有车,现在虽然是借钱买的车,那也算是有车,就不能继续纳入了。”杨治平说。

“我借的钱,是欠的账啊,我们家也穷。杨书记,咱俩是亲戚,村里你说了就行了,其他人也不敢说什么的噻。”亲戚继续说道。

“就是因为我们是亲戚,人家更要说。既然都是亲戚,你就更应该理解我,支持我的工作哈,政策就是政策,我们也修改不了。”杨治平言辞恳切地说。

“政策还不都是你在说,亲戚你都不照顾,那就不认了嘛。”亲戚气汹汹地道。

杨治平无言以对,只得回家另想他法。

经过几次做工作,这两家终于同意退出了“建卡户”行列。

迁坟安置——迂回取胜

大堡村去年作为凉山州定脱贫村,村民住房问题采取集中安置,但在安置点选择之后,遇到了一个在农村来说是最大的问题——迁坟。古语说“抄人祖坟”是对老百姓最大的侮辱。但集中安置需要搬迁坟墓,摆在杨治平和村扶贫领导小组面前的困难不言而喻。

全村需要搬迁的坟墓总共8座,涉及5户人家,其中有4座坟是一家的,而且这一家人只有一位80多岁的老年人在家。老年人是最守旧的,喊他搬家都很困难,更别说求他搬走坟墓。杨治平和工作组轮番上阵,难以凑效。

老人家对杨治平一行深恶痛绝,见面就开骂,以死相逼。“天王老子来了,老子都不迁坟!要么你们把我杀了,反正我也几十岁了,活不了多久。我死了,你们想咋迁就咋迁!”

杨治平和小组成员商议,来硬的显然是不行的,找周围邻居去说也说不通,老人家是油盐不进,只有一句话“我就是不迁坟,你们想咋办就咋办!”杨治平打听得知他比较信任他大儿子,那就只有找他在外面打工的大儿子回来看能否说得通?

经过商议,杨治平和老人家的大儿子联系上了,在得知了杨治平的请求后,大儿子也是爽快。“这是帮我们修房子啊,全世界只有我们国家才有这个待遇,我马上就回来处理这个事情。”过了几天,大儿子回到了家中。

经过老人家儿子的劝说后,老人家终于同意了迁坟。

精准帮扶——发放母牛

机遇喜欢光顾有准备的头脑。杨治平得知:在精准帮扶中,县农牧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得到了中纪委大力支持,协调了2000万元用于贫困村畜牧养殖,搞产业扶贫。杨治平在考虑了本村的地理、气候、交通等条件后,积极向县、乡党委政府和县农牧局争取。

杨治平的努力见效了,大堡村成为雷波全县唯一获得“母牛扶贫”项目的贫困村。2016年11月18日,当县农牧局把80头母牛运到大堡村的时候,村里顿时沸腾了。

“这么多牛啊,全是给我们的吗?这要值好多钱啊。”村民们赞叹着……

在雷波县牛肉市场,生牛肉每斤大约35元,一头牛平均价值都是5000多元。

母牛发放之后,县农牧局更是现场开展了母牛养殖技术培训,前来领牛的群众全部都参加了培训。

“不光发牛,还给我们讲解如何养牛,共产党的政策真的好。这样我们都还不脱贫,那就太愧对党和政府了。”领了牛的群众纷纷表示,要努力争取早日脱贫,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