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7个项目将申报“非遗”保护

2017-04-13 10:07:50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近日,在雷波县雷池乡呷窝村,一百多名小孩子穿着五颜六色的披风,手持“长矛”、“长剑”等各式各样的“兵器”,从村寨的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在村口的约定地点集合。在一个大人的诏令下,一路上高喊“尔哦——咦哦”的冲锋口号,向着寨子以北的“鬼屋”冲去,把守在“鬼屋”的“魔鬼”赶跑并烧毁了那个“鬼屋”,将兵器插入“鬼屋”的灰烬里,彻底打败“鬼神”。最后,在彝族念诵施咒中,毕摩向着北方杀了一只鸡,把鸡头、翅膀、鸡爪和鸡毛系在一条绳上,挂在向北的路上,拦截或隔离开了“侵蚀”人间的瘟疫……

据了解,这是一场名教“阿依蒙格”的仪式,是雷波瓦岗彝族传统隔离自然灾害的仪式之一。当天,由雷波县人民政府、凉山州非遗保护中心、熊古沙文博旅游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雷波县雷池乡呷窝村委会承办的凉山大型民俗文化复原工程——“雷波瓦岗彝族传统隔离自然灾害仪式习俗活动”在此地举行。

“举办这场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抢救性复原雷波瓦岗地区的彝族民间民俗文化活动,把这里的民俗活动进行资料采集,保留最原生态的民俗基因,以便更好的传承和保护,并为业界提供研究蓝本。”参与策划和执行的凉山民俗专家、昭觉县文管所研究员俄比解放说。

经过三天的集中展示性采集,在4月7日下午4点,涉及“阿依蒙格”、“布史则”、“鲁洛”、“征丁”、“征毕”、“木瑟洛”、“吕毕”等7个项目的雷波瓦岗彝族传统隔离自然灾害仪式结束。

“雷波瓦岗彝族传统的隔离自然灾害民俗仪式活动,就是千百年来人们崇尚大自然,敬畏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一种心愿和主动行为。”俄比解放说。

据了解,“雷波瓦岗彝族传统隔离自然灾害仪式”共计7个项目,将被制作成申报材料,申报凉山州和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争取国家和省州的文化培育支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