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波:马湖油菜花开已成海 游客快点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09:56: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杨琳

今年的春天似乎比往年要早些,刚过了元霄节,马湖两岸的油菜花便争相展现绽放,山坡上、田地里遍地金黄,妆扮得马湖成了花的海洋。

2月15日,太阳懒洋洋的冲破云层,阳光散射在金黄的菜花上,惹人眼迷。漫步在菜花地边,看蜜蜂忙碌,一路随行,一路芬芳。

饱眼福

马湖是一幅画卷,远离闹市,是避寒、避霾、避暑的旅游休闲胜地,每到夏季游人如织。油菜花的怒放,给早春的马湖增添的春意,赏油菜花成了这个季节里游马湖的唯一兴致。

马湖种植油菜有很长的历史了。勤劳的人们, 为了不让冬季土地闲置,也为了换得来年菜油替补家用,便在水稻收割后,种植上油菜。

纯朴的乡亲们没有心思去欣赏迷人的油菜花,却惹得宜宾、乐山等马湖周边游客慕名而来。抛开喧嚣、热闹的城市生活,看蝴蝶飞舞,蜜蜂忙碌,闭目置身于花丛之中,闻油菜花香,追求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 只一次就会让你记住一辈子,身心陶醉,流连忘返。

每到油菜花开的季节,雷波摄影家协会都会组织采风活动,把镜头对准娇艳的油菜花,同时把美景也传播给所有喜欢马湖的人们。

饱口福

为留住油菜花香,聪明的乡亲们养起了蜜蜂,通过勤劳的蜜蜂把花香锁住封存。

这种营养丰富的特殊糖类,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富含维生素A、B1、B2、B6、C、D、泛酸、叶酸、生物素等营养物质,吃了还不发胖,深得爱美女士的喜爱,即使卖到了每斤100元,仍会毫不吝啬。

如果菜花蜂蜜让你一尝难忘,那菜油的香味绝对会满足你挑剔的味蕾。古老的传统榨油已不见踪影,先进的机械榨油在马湖随处可见。将在阳光下自然晾晒的油菜籽放进热锅里炒熟,倒进机械只几分钟,便会飘出耐人寻味而绵长的香。

除了菜油散发出的让你无法拒绝的香味,菜油的吸收率更是达到99%。其中所含的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等营养成分,具有一定的软化血管、延缓衰老的功效。马湖周边的百岁老人有好几位,不知道与长期食菜油有没有关系。

饱耳福

雷波是“中国彝族民歌之乡”,流传在民间的彝族民歌就有5000多首。在马湖游览,如果听到悠然回荡的歌声,千万别惊奇,彝族这个“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歌”的民族,把民族文化融进歌曲里,世代传承。

伴随着悠扬的歌声,穿着盛装的彝家姑娘也许会突然飘到你面前,情不自禁地挽着你翩翩起舞,让你醉倒在“阿妹”的浪漫情怀里。

几年前,当地政府为发展旅游、招商引资,曾在马湖畔举办油菜花节,让当地乡亲和游客们乐呵了好一阵。

当地群众自发组织了几个歌舞队,利用闲瑕时间为游客表演民族歌舞,在满足自己兴趣的同时,把彝族文化发扬光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